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第33个“全国爱牙日” 闽东医院关注儿童口腔健康
2021-09-23 17:24:53 何孔炎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孔炎)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近日, 7岁的小悦悦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闽东医院口腔科就诊,接诊的陈艳主治医师检查后为小朋友拍摄口腔全景片时,发现小朋友上颌前牙区长了2颗多生牙,其中一颗多生牙还是倒置的影像。

“小悦悦刚掉落一颗乳牙,萌出一颗形态异常的新牙,就带到医院来看看。”小悦悦母亲说到。完成检查及了解患者病情,经征得同意后,陈艳为其安排多生牙拔除。“上面的多生牙拔除后,底下恒牙才有成长空间,牙齿才会美观。”听陈艳分析完,小悦悦的爸妈松了一口气。“牙仙子”常常会给予部分人一点小意外,使牙齿数量多于或少于正常。其中,以牙齿数量过多较为常见,超出正常牙数目之外的牙齿被称为多生牙。

“多生牙是一种常见的牙齿发育异常,可能有某些综合征的口腔表现,在临床上也可导致许多并发症,常会造成邻牙阻生、迟萌、异位或错位萌出、牙根吸收。”陈艳介绍说道,多生牙可以发生于乳牙列和恒牙列的任何区域,主要集中于上颌前牙区。多生牙常与正常牙列形成拥挤或出现异常牙间隙,影响局部自洁,易嵌塞食物,进而引起龋齿、牙周病的发生。完全骨埋伏阻生的多生牙最终可能发展为含牙囊肿和颌骨囊肿,从而严重影响口腔功能和美观。

陈艳表示,多生牙的发生发展由多种因素导致,相比于普通人群,有多生牙家族史的人更易出现多生牙。多生牙的诊疗需要早期的临床和影像学检查进行精确的诊断、定位,从而根据其类型、位置、邻牙发育、并发症等情况确定合适的手术时机和术式。

陈艳说道,儿童口腔健康影响着全身健康,如未经治疗的龋病会引起慢性根尖周炎、根尖瘘管等,这些病变将成为细菌的储存基地,在机体抵抗力、免疫功能低下时可能引起其它脏器的病变,如肾病、心内膜炎、视网膜炎等。儿童龋病引起的急性根尖周炎合并蜂窝织炎时,可引起张口困难、颅内感染,严重时可引起死亡。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对儿童口腔健康有正确的认识,不要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期。

更多》图片新闻

协和医院派出整建制医疗队奔赴厦门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同心战疫 | 学生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这些要点请牢记!

厦门200名医护人员“转战”同安区

漫画:致敬,抗疫逆行者!

同心战疫|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家庭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