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离病毒最近的“排雷娘子军”顺昌县疾控中心检验人
2021-09-22 17:40:50 李雅倩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雅倩)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有那么一群人,她们不像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她们的存在,但她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们就是离病毒最近的“排雷娘子军”——顺昌县疾控中心检验人。

自莆田疫情发生以来,顺昌县疾控中心检验科除承担重点地区返顺人员、境外返顺人员、密接者及次密接者等咽拭子标本采集检测任务外,还负责冷链从业人员及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核酸采样检测,同时还要对冷链食品、市场环境、物品等核酸采样检测。随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增多,核酸采样检测人数也随之短期内迅速攀升,检验科核酸采样检测量从之前的日平均检测量几十人份,增加到现今的两三百人份。“很累,很想正常休息一下,但情况不允许!”“每天看到一堆待采样名单,我们也无从多想,只有一个念头,尽快采样检测出结果......”顺昌县疾控中心检验人近半个月来每天工作的常态就是加班加点到凌晨,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连日来超负荷的工作,2位检验人病倒了,仍然带病坚守在岗位。

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需要做最高级别的生物安全防护,包括穿着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面罩、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等。检验人员每分每秒都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数据录入、核酸提取、扩增循环……这看起来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每一步操作都存在感染风险。但工作再繁忙,也不能有任何差错,她们也不敢有丝毫大意。

有人说她们是“排雷兵”,在待检测的标本面前,她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但她们从未胆怯,而是迎难而上,守护着一方平安;有人说她们是“与时间赛跑的人”,不管标本有多少,也不管检测一个标本要经过十几道步骤,过程多么复杂,她们都要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精确的检测结果。

当整个县城都进入梦乡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如夜空中最亮的星,在不眠不休、逆风而上,正与病毒面对面“交锋”,甘作守护万家灯火的“幕后英雄”。她们就是抗疫一线的“排雷娘子军”——顺昌县疾控中心检验人。

更多》图片新闻

同心战疫|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家庭消毒

厦门同安区:工作人员在结束采样后对场地进行消杀

【福建抗疫有我】1073名专业社工和1.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省五地150名医务人员支援厦门市抗疫

探秘福州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智能“大白”24小时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