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厦门将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中秋国庆厦门师生就地过节
2021-09-18 11:39:36 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今天17时,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厦门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截至9月16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例(普通型51例、轻型33例)。病例住址分布在思明区4例、湖里区1例、海沧区4例、同安区75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目前病情稳定,无重症病例。截至9月16日24时,厦门市共排查判定密接者2230人、密接的密接者2754人。

厦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检测出29份10混1阳性样本,分别来自思明区1份、湖里区1份、同安区27份。其中,已确诊病例17例,其他阳性样本正在复核。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厦门市指挥部已决定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分区域开展。请广大市民继续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参加检测时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不扎堆,有序排队。

根据当前厦门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经专家研判,厦门市将原先划定的高风险地区(同安区新民镇湖里工业园以东、同明路以西、集安路以南、集贤路以北)范围扩大至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并新增划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为高风险地区。目前,厦门市划定2个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

目前,厦门市疫情确诊病例仍较多,为进一步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全市开展了多项疫情处置措施,要快速按下“暂停键”,让这个城市静下来:规定非必要不离厦,确需离开厦门的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同时,同安区连续发布三份通告,禁止区域内人员离开。另外,加快流调追踪和密接排查,着力提升密接、次密接人员隔离管控速度,已向外发出协查函372份。针对同安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做到“应隔尽隔不漏一人”,筹备启动租赁保障房作为隔离用房,做好供水、供电、网络保障以及配送餐等后勤服务和医疗保障。

中秋国庆厦门师生就地过节

目前,厦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1482所,学生104万人、教职工8.8万人,学校人员密集,疫情防控任务复杂艰巨。9月10日仙游县发生本土疫情后,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市教育局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指挥和工作体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全面加强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学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迅速组织开展重点对象、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做到“一人一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落实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截至9月12日,12-17岁学生第一针接种覆盖率达113.53%(包括在外地就学的厦门常住人口);第二针接种覆盖率达99.13%。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开学前教职工全员核酸检测,高校师生返校时均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再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发生后,厦门立即组织师生再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9月14日,师生已做核酸88万人,其中教师8.3万人、学生80万人,未检测师生全纳入全市核酸检测。

严格校门管理。全面管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入校人员应提供健康绿码、行程无异常、体温正常等证明,入校后须全程佩戴口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落实应急处置。全面加强校地联防、家校协防、全员共防,学校与属地社区、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建立“点对点”联系。全面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同时按超过30天储备防控物资,并做到科学使用、专物专用。

全面开展线上教学。9月14日起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学校按“一校一策”原则,编排课程计划,组织备课、教研和教学。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线上教学整体效果良好。

加强师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居家学习对亲子关系、学生身心可能带来的影响,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的心理调适、心理健康知识科普、青春期教育、家庭亲子教育等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开展全覆盖线上家访。摸排了解学生思想心理情况,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开展跟踪疏导和关爱帮扶;三是提升心理热线服务水平。持续开展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服务(5258185),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四是强化心理危机干预。与卫健部门、社区建立联动干预机制。

下一步厦门市教育局主要围绕“宣导”“严防”“管好”“控住”开展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师生认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落实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每个风险点都考虑到、谋划到、部署到,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无备。全面加强校园人员、物资、场所、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在厦师生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厦。中秋、国庆放假师生就地过节。按照厦门市指挥部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配合做好人员排查和流调工作,切实将疫情控制住,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1  2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师范大学为全省青少年、家长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热线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派驻泉州工作组抵达泉州

防疫科普 |“德尔塔”毒株知多少?了解它 战胜它!

同心战“疫”情 莆田各地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福州主城区共24个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 市民有序参与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