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厦门首家“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院上线
2021-09-06 11:22:10 钱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线上复诊也能刷医保卡啦 厦门首家“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院上线

东南网9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通讯员 夏一保)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在网上就能找到定点医院的医生为自己复诊,还能实现医保实时结算;足不出户,药品就能快递到家。

昨天上午,厦门首家“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院在厦门弘爱医院正式上线。这是厦门市医保部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医疗服务需求的又一成果。

现场案例

慢性病患者“尝鲜”线上复诊

家住湖滨花园A区的李振光,今年72岁了,有痛风的老毛病。为了降尿酸,他每个月都要跑去医院开一次药。昨日,当他再次来到厦门弘爱医院复诊时,恰逢厦门首家“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院正式上线,李大爷迫不及待地“尝了个鲜”。

在护士的指导下,李大爷只用一部手机,就顺利地与医生“接上了头”。医生询问了他的病情后,给他开了药。李大爷在手机上就完成了医保实时结算,很方便地就取到了药。

“操作很方便!以后我就不用一直跑医院,在家就能找医生复诊、开药了,太好了!”李大爷高兴地说。

众所周知,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需要定期到医疗机构线下复诊续方,存在就诊流程长、时间成本高等问题,对上班族、老人或行动不便等人群来说,尤为不便。

自去年起,厦门市医保部门积极推动服务创新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效能,日前顺利打通互联网医院医保支付关,创新实现高效、便捷、安全的“互联网+”医保服务。

名词解释

什么是“互联网+”医保服务

此次推出的“互联网+”医保服务,是指厦门市具备“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依托实体定点医疗机构,自愿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签订“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补充协议后,为参保人复诊产生的诊察费、药品费可按规定实现在线医保结算,执行与所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相同的医保报销比例。

简单来说,就是参保人在“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院进行线上复诊时,仅需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进行复诊、续方、开药、在线即时结算诊察费和药品费用、预约物流送药上门等。

与传统医保服务相比,“互联网+”医保服务免去了参保患者去医院挂号排队、结算缴费等线下就诊的时间与经济成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专业医师线上复诊续方开药、医保即时在线支付、快递送药上门的一体化医疗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受益群体

谁可以享受“互联网+”医保服务

那么,哪些人可以享受“互联网+”医保服务呢?

厦门弘爱医院院长应敏刚表示,目前,厦门弘爱医院互联网医院共有28个科室、272位医生提供线上复诊续方服务,视频、图文沟通均可。互联网复诊支持在线开具314种药品,但是抗菌药物、肿瘤、麻醉、精神类药品,及其它用药风险较高、有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不能在互联网医院开具。

在弘爱医院实体医疗机构同一科室就诊,前三个月内有就诊记录或者住院的,且明确诊断为某种或某几种常见病、慢性病后,方可以针对相同诊断的疾病在线进行复诊续方。

参保患者只需扫码关注“建发健康”微信公众号,点击“互联网医院”进入“复诊续方”,即可选择科室及医生进行线上复诊。

安全保障

就医配送全程可监控可追溯

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的安全性,厦门医保部门将“互联网+”医保支付纳入智能监控范围,参保人须凭实名认证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做到诊疗、处方、交易、配送全程可追溯,确保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全程可监控,严厉打击任何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的合法权益。

厦门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秀新表示,厦门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医保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降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就医的交叉感染风险。

下一步,厦门市医保局鼓励符合要求的各级医疗机构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申请成为“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院,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热点问题

互联网医院药品费会比较贵吗?

不会,互联网医院发生的药品费用与线下医保规定的收费标准相同。

相反,互联网医院复诊诊察费比线下更便宜。线下挂号,根据医生的不同级别,最低为20元;互联网医院复诊诊察费为三甲医院15元,三乙医院12元。

互联网诊疗活动哪些费用可以医保报销呢?

参保人在本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复诊并开具处方发生的诊察费和药品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提供药品配送服务的费用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哪里查询“互联网+”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医保部门会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名单、主要服务内容和收费价格等信息,请关注“厦门市医疗保障局”政府网站或“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

更多》图片新闻

华山附一医院打造智慧医院 让患者就医更方便

不敢多喝水,只为保障每天接种量

“医”路有你 用“辛苦指数”换“健康指数”

福建国药东南医院开展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一站式”诊疗之下的医患新变——MDT会诊模式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