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省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系列报道(二)华山附一医院打造智慧医院 让患者就医更方便
2021-08-25 11:35:22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华山附一医院坐落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地带。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 ,5月1日正式建成开诊,这是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近日,记者跟随福建省住建厅“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来到福州市长乐区滨海新城,走进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简称华山附一医院),了解这所现代化医院,在为群众便捷就诊等方面提供的特色医疗服务。

华山附一医院,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华山路999号,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地带。医院核定总床位1700张,占地230.55亩,总投资48.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医院按照“门急诊—医技—住院”的医疗主轴设计,实现最短医疗流程,关联科室就近设置,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就医体验。

导视系统以颜色指引群众就医。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医院门诊一楼大厅文化墙,一张张图生动地述说了华山、附一的山海情缘,吸引大家驻足观看。医院独具特色的导视系统,既美观又实用,看门诊急诊就到红色区域,做检查就去黄色区域,办理住院手续、看望病人就去蓝色区域,清晰雅致、一目了然。“华山红”与“附一蓝”的巧妙融入,体现了两院共同绘就山海蓝图的美好愿景。

轨道物流“小火车”运载着标本在天花板轨道上飞檐走壁。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当天,十分引人注意的是院内轨道物流“小火车”倒挂在天花板轨道上飞檐走壁,运载着输液包往返于静配中心与输液大厅。相关人员介绍,常规流程是静配中心接到输液单后,配置输液袋,由护工用手推车将一个时间段内要输液的输液袋配送至输液大厅,距离约280米,需穿过7道门,而且通过的都是主过道,人员比较密集的通道,用时需约10分钟,且每天要跑150~200趟/人。而采用轨道小车输送的话,每趟用时约6分钟,不仅能够完全替代护工的配送需求,同时能够避免人工方式需要累积一定量才配送问题,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同时通过小车能够更好地实现传输物品安全和信息化追溯。

据悉,轨道小车可以运输药品、输液包、标本、血液、手术器械包、检验报告、一次性物品等大部分医院内的物料,轨道小车运输每次可以运输15kg(35L),医院总共设置54个站点(门诊楼、医技楼和病房楼全院覆盖),共81辆小车,实现洁污分离,可以满足医院内大部分物资配送的设计使用要求。

据悉,院区引入先进的“智慧医院”理念,包括三大领域:智慧医疗—面向医务人员、智慧服务—面向患者以及智慧管理—面向医院。成功通过智慧建筑平台与后期管理平台的整合,实现了“一屏览全院”的目标,做到状态可视,业务可管,事件可控。为广大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捷就诊、出入院服务,一键式后勤保障,无陪护病房等特色医疗服务。

华山附一医院作为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打造高水平医疗体系,结合华山医院和附一医院的特色,重点建设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同时一期还将进驻18个支撑学科。医院首期设备投资近7亿元,配置7.0T临床型磁共振,福建省首台PET/MR,以及全省首台三舱高压氧舱等,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国家一流的专家资源。


更多》图片新闻

华山附一医院打造智慧医院 让患者就医更方便

不敢多喝水,只为保障每天接种量

“医”路有你 用“辛苦指数”换“健康指数”

福建国药东南医院开展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一站式”诊疗之下的医患新变——MDT会诊模式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