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泉州市新生儿实现“秒参保”
2021-08-16 10:30:56 许奕梅 王月清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8月13日上午,泉州市新生儿秒参保便民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举行。依托“泉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泉州建设一套新生儿医保参保系统,为新生儿家属提供新生儿医保参保和缴费等医保在线服务。启动仪式上,就有3名新生儿完成了医保参保登记和缴费操作。

13日,在试点医院儿童医院,二胎妈妈郑女士拿到了一张新生儿临时卡,很快她便能完成新生儿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出院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报销,不用再多跑一趟,太方便了。”

据介绍,此前,新生儿父母想要报销新生儿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不仅得跑多个部门、填写很多表格,还要重复提交各类材料,这让新晋爸妈在欢喜之后遇上诸多“烦心事”。

泉州市医保局针对新生儿参保难问题,创新推出新生儿“秒参保”医保便民服务项目,开发新生儿网上参保功能,以新生儿母亲参保信息为识别方式,让新生儿落户前也能参加居民医保,同时,在泉州市人社局和农行泉州分行的支持下,解决了新生儿临时社保卡的制卡难题,为新生儿提供“秒参保”和医保报销即时结算便捷服务,极大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

首批试点将在泉州市儿童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医大附属二院、泉港区医院、石狮市医院、晋江市医院、南安市医院、惠安县医院、安溪县医院、永春县医院、德化县医院、台商投资区医院等12家医院的医保服务站进行。

据统计,泉州市一年的新生儿大约13万人,届时,参保新生儿将收到一张临时社保卡,可凭该卡在全市所有定点医院报销住院等相关医疗费用,免去群众垫付部分医疗费用的经济负担和手工报销的奔波劳累。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更多的医院医保服务站,提供制发新生儿临时社保卡的服务。(许奕梅 王月清)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市集美区抽调医务人员支援重点区域核酸采样工作

日接种量可达2000剂次!福州城区新增新冠疫苗大型集中接种点

福建省乙肝综合干预项目在孟超肝胆医院启动 免费筛查乙肝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实践队来沙县总医院调研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