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闽东医院医护上演生死时速 成功救治一名年轻急性心梗患者
2021-07-26 17:41:54  杨文胜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文胜)“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6月27日,19岁的小李突发胸痛送至闽东医院救治,闽东医院胸痛中心专家团队紧急施救,仅用时40分钟成功挽救一条年轻生命。

6月27日下午4点,小李突发心前区剧烈疼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手脚冰冷,疼痛难忍,家属紧急将其送往闽东医院救治。心血管内科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生通过查问病史,对患者进行检查,快速诊断出患者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们立即制定出诊疗方案,仅经过40分钟的急诊手术,顺利将堵塞的心脏血管开通,小李成功最终化险为夷。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老年人发病较多见。但近年来,急性心梗“盯上”了年轻人。小李生活起居不规律、缺乏运动、昼夜颠倒、高热量饮食,再加上吸烟的不良嗜好,尤其近两年,体重迅速增加50多斤,心脏血管负荷进一步加重,成为致病的导火索。

“小李是闽东医院目前救治的年龄最小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叶椿香说道,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死亡率高,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约60万例,近年来,心梗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吸烟、高血压、不健康的生活及饮食方式等,都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年轻的心梗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相对较轻,心梗一旦发生,心肌的坏死程度往往更加彻底,病情更加凶险。

叶椿香介绍说道,提高急性 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率,是2021年国家卫健委提出的患者安全十大目标之首,早期再灌注治疗是降低心梗患者死亡率的关键,即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近年来闽东医院积极整合医疗资源,开展多学科合作,推进胸痛中心建设。

心梗一旦发作,留给生命的时间并不多。救治心梗,就得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开通堵塞的血管,最大限度拯救心肌。叶椿香说道,患急性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在心梗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6小时内及时放入心脏支架,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超过12小时疗效就差了,同时死亡率也大大增加。如果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支架治疗,先接受溶栓治疗也能将救治时间窗拉宽,根据溶栓情况进行转运介入治疗或溶栓后2至24小时内冠脉造影,也能取得较好疗效。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实践队来沙县总医院调研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