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长泰区多措并举推进健康知识普及
2021-07-26 17:31:28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为了大力弘扬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动,提高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漳州市长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健康促进区促进有利时机,采取多项举措、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推进健康知识宣传,发挥卫生健康宣传的先导作用,倡导新型健康文化,唱响了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家庭、健康生活的主旋律。

打造健康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区、乡结合健康促进促进、新农村建设、富美乡村、特色乡村、历史文化村落等,打造各具特色的健康文化主题公园,如结合珪塘历史文化古村落建设健康文化园、融入正达美丽乡村建设健康文化园、依托古农村玉米特色乡村建设新风民俗园等,将健康素养、健康养生、预防保健等宣传教育融入到公园建设之中,成为“一园多能、健康素养、健康养生”的健康文化宣传阵地。将卫生健康宣传与疾病预防、养生保健、健康生活等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快新时期健康知识的传播。

发挥宣传阵地,面对面零距离。利用龙津讲坛、村宣传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卫生健康宣传中心户的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推广健康之家、健康文化书屋、健康宣传中心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阵地建设,举办健康文化知识培训班,积极开展健康家庭促进、健康养生、预防保健、健康素养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地方特色戏唱健康”——芗剧、快板等闽南民俗活动,让民间艺人自排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身边人演身边事,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和大医精诚、仁医仁术、好医生、乡村医生、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卫生先进典型事迹,在潜移默化中既转变了群众的健康观念,又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组织流动宣传,进千家入万户。创新卫生健康服务理念,针对农村居住分散的特点,为更好地宣传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区、乡组织流动宣传车,发挥宣传车的方便、快捷、灵活的优势进村入户进行行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健康养生、预防保健、慢性病防治、 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清脆悦耳的卫生健康广播声声声入耳,让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村庄、每个家庭,传到了每个群众的心坎里,拓展了卫生健康宣传服务新领域,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

圩日定点宣传,摆摊亲民暖心。充分发挥农村圩日群众赶集的习惯,在各乡镇农村开展圩日定点宣传服务,利用这一有利契机,组织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的专家、医生及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结合世界卫生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协会纪念日、世界人口日、全国防治高血压日、世界防治糖尿病日等主题宣传日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健康养生、预防保健、优生优育等知识带到圩场,送进广大居民群众中。同时,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义诊咨询、送医送药,组织专家、医生为居民送健康及对居民群众进行健康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活动。

融入乡村民俗,树立健康新观。利用闽南民俗活动的传统风俗习惯,探索把健康生活新理念融入民俗之中,打破闽南的“闹热大吃大喝”的陋习。如岩溪镇珪塘正月十八、六月十五、九月初三的闹热改为正月十八到零闹热;马洋溪旅游区山重村“正月里摆大猪祈丰年庆丰收”,一改千年“正月里生男孙摆大猪众社里请亲朋”的的民俗,充分发挥民俗平台作用营造出健康生活、健康方式、健康环境的舆论氛围。

专家专场宣讲,贴近百姓需求。区、乡、村联合,不定期组织区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医生及健康营养师组成的乡村讲师团进村入户、学校、老人活动中心、企业、工厂、公司举办慢性病预防与治疗、传染性疾病防治、“三高”日常生活注意事项、青春期健康知识、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等群众急需的知识讲座,丰富广大群众的健康知识,关注居民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微信息大传播,及时畅通便民。区、乡、村及各医疗卫生单位率先建立了卫生健康短信彩信服务,通过开通智能信息平台,利用短信彩信服务及时将季节性疾病预防、老年人健康养生、健康素养、卫生健康政策传递给广大群众,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模式,搭建起群众学习健康知识的新平台。根据不同家庭、不同年龄、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定期发送温馨提示、友情提醒、健康养生、预防保健等信息,使健康知识宣传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宣传方式更具灵活性、及时性。

依托网络平台,打造多维直通。依托长泰政府网,区乡卫生计生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博客及组建微信群、QQ群等,村级微信公众号及组建微信群、QQ群等,区、乡、村均有独特的网络平台。通过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预防保健、健康养生等知识在网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将各种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慢性病预防与治疗、健康素养、保健养生、优生优育优教、卫生健康办事流程等关系百姓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有机的融入到网络中,让不同人群可以根据需要得到告知、了解和咨询等服务。

通过发挥一系列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作用,重新擦亮了传统宣传阵地,抢占了新媒体宣传平台,让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创新健康宣传载体、丰富健康宣传形式、打造健康宣传亮点,为“健康长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实践队来沙县总医院调研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