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用山泉水洗脸 水蛭竟跑眼里 医生提醒勿强行拔出以防感染
2021-07-21 15:18:09 苏凯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用山泉水洗脸后,眼睛一直不舒服,还长了一块棕黑色的东西。到医院一查,竟然是一条活的长约2厘米的水蛭。近日,这吓人的经历就发生在德化年过七旬的郑老伯身上。

7月11日,郑老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德化县医院。接诊的眼耳鼻喉科医生肖明珠介绍,当时老人反映自己左眼有明显的异物感,而且在短短几天里长得很大,眼睛都睁不开。

“刚开始我们考虑可能是肿物,且肉眼可见左眼球上的黑色‘肿物’。”肖医生说,经进一步检查,结果让她吓了一跳。用裂隙灯查看,老人眼球上的棕黑色东西竟然是一个“活物”,再三确认是水蛭,其吸盘直接吸附在老人的眼结膜面上,且尾部不停在蠕动。

经过表麻,肖医生用镊子松动水蛭吸盘吸附位置,顺利将这条约2厘米长的水蛭取了出来。经检查,老人左眼的结膜完好。

令人诧异的是,水蛭为何会进到老人的眼睛里呢?据老人回忆,事发前几天,他在农田里干活后,曾用山泉水洗脸,水蛭应该那时候跑进去的。

对此,该院耳鼻喉科负责人林永鑫表示,水蛭进入眼内的情况十分少见。如有发生类似的情况,不要过于惊慌,尤其是注意不要直接用手拔掉。如果强行拔出可能会导致其吸盘留在人体内,引发伤口感染。应及时就诊,在裂隙灯下查看吸附部位后妥善处理,以免损伤到角结膜,取出后点相关眼药水预防感染。

此外,如果有水蛭吸附在皮肤表面,建议可以在水蛭叮咬部位的上方轻轻拍打,也可以用烟油、食盐、浓醋、酒精、辣椒粉、石灰等滴撒在虫体上,使其放松吸盘而自行脱落。此外,预防水蛭咬伤,应注意不要在池塘洗脸、游泳或饮生水,下田劳动需加强个人防护,下水前可在皮肤上涂防蚊油、烟油,或穿桐油长袜,有预防水蛭咬伤的功效。(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刘晓真 实习生 施凯琳)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实践队来沙县总医院调研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