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驱蚊灭蚊,这些实用知识请查收
2021-07-06 15:49:35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夏天是蚊虫猖獗、大量繁殖的季节。蚊虫叮咬不仅让人瘙痒难耐,还容易传播疟疾、登革热、乙脑、黄热病、基孔肯雅热等多种疾病。

如何有效消灭蚊虫?

蚊虫喜欢栖息在温暖、有积水、植被丰富、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往往一场大雨过后,室外积水严重,环境受到污染,蚊虫就会大量孳生。

消灭蚊虫要重视两个方面,既要杀灭成蚊,更要对付蚊子的幼虫。

杀灭成蚊

在树木花草植被等蚊虫栖息的区域喷洒杀虫剂,可有效杀灭成蚊。在屋顶、墙壁、纱窗上进行杀虫剂滞留喷洒,只要不下雨,蚊虫落上就能药死。

杀灭蚊子的幼虫

要消灭蚊子幼虫,关键是彻底清除积水。房前屋后的水瓮、水桶、盆子、罐子等,只要积了水就容易孳生蚊子。只有家家户户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将蚊子孳生的源头清除,才能真正降低蚊媒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

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

用大蒜、香皂蘸水涂抹;

用扑尔敏或阿司匹林1片,冷开水调成糊状涂抹叮咬处。

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驱蚊妙招

保持室内干净清洁,装纱门纱窗,屋里定期打药。

庭院周围种驱蚊植物(夜来香、薰衣草等),或使用紫外线灭蚊器。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