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300例 为更多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
2021-06-28 16:30:07 陈欢欢 郑艺姝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人民网厦门6月27日电 “感谢您的爱心捐献,这是一份带着健康希望的生命‘种子’。”6月25日上午,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工作人员向捐献者彭春苗表达敬意。当天,彭春苗成为福建省第300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彭春苗的血液经由两只手臂,循环流向血细胞分离机,生命的“种子”就这样一点一滴聚集起来,为远方的患者送去生机。采集过程,彭春苗始终面带微笑。

福建省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彭春苗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签字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无偿捐献的初心始终未改。从无偿献血到志愿加入造血干细胞库,点燃别人生命希望的方式又多了一种。”回忆起2004年4月2日,自己第三次捐献全血并选择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场景,彭春苗的心情依然激动。

17年后,他履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

工作人员及亲友为彭春苗加油打气。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薛昀介绍,2003年,福建省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工作,并于2004年4月9日实现全省首例捐献。从那时起,播散生命“种子”的爱心征程在福建踏出了第一步。

2006年5月,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薛昀介绍,截至2021年6月,福建已实现入库8.68万人份,为境内外患者提供配型检索初筛3.06万人次。期间,向境外成功输送8例造血干细胞,帮助救治外国患者。福建省曾代表中国首次向德国和泰国输送爱心捐献的造血干细胞。

“没有天生的好人,只有被需要时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福建省第258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人士朱光胜曾在捐献时如是说。

工作人员在现场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例到第100例,福建经历了9年5个月的时间,第二个‘100例’的捐献用了4年9个月。仅3年后,我们就迎来了第三个‘100例’捐献。我们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敖志雄表示,“志愿捐献的队伍还在不断扩大,收集生命‘种子’的爱心行动随时待命,为更多有需要的患者送去健康的希望。”(陈欢欢 郑艺姝)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卫健系统连续11年热血送暖

三明启动“云查房” 让基层百姓“零距离”共享专家医疗服务

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新门诊大楼启用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门诊大楼开诊 启动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守护健康,我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