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泉州 45种药品平均降价52%
2021-06-28 10:26:03 郭雅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日前,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结果在泉州市所有公立医院落地实施,本次实施的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共45种,平均降价幅度达52%,进一步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让广大患者享受到药品带量采购的改革成效。

据了解,此次国家集采药品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治疗呼吸道支气管炎的药物氨溴索、治疗过敏症状的氯雷他定、镇痛药帕瑞昔布与布洛芬等一批老百姓常用药降价明显。以胃溃疡治疗药物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20mg/片)为例,集采后每片价格从9元下降到3元;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癌药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从1500元降至600元。

“现在医生给我们换了集采中选的药,便宜了很多,一个疗程省了100多元。”市民蔡先生的父亲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目前在石狮市医院使用艾司奥美拉唑进行治疗。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落地后,艾司奥美拉唑每片价格从9元下降至3元,原本两周一疗程需要花费229.4元,现在只需要花费72.8元,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用药负担。据统计,药品集采政策落地已近两年,截至今年5月,共计为石狮患者节约费用2700多万元,极大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近年来,全市持续扩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截至5月,已跟进落实国家四批、省一批药品集中采购,集采药品品种已扩大至170种,预计每年可为全市节省药品费用3.2亿元。市医保局还要求各医疗机构畅通采购和使用渠道,保障参保人用药,要求各配送企业备足货源,保障供应。”泉州市医保局药械科四级主任科员吴春华说。

据了解,泉州市已完成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报量工作,以后将有更多品种纳入集中带量采购。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享受更多实惠,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泉州晚报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王月清)

更多》图片新闻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