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柘荣县“六项举措” 保障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
2021-06-23 15:19:13 陆巧盈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陆巧盈)为平稳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柘荣县推行“六项举措”保障全县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顺利高效开展。截止6月21日,疫苗接种第二针剂覆盖率达89.76%,居全市前列。

领导重视,柘荣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带头接种,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头号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建由分管副县长负责的县级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县领导挂帅现场统筹新冠疫苗接种,督促在人员保障、物资供应、驻点指导等方面予以跟进保障到位。

专业保障,从医疗系统临床科室抽调资深专业医生、护士进行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培训,壮大规范预防接种专业队伍,增强了接种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预防接种技术水平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能力,为我县顺利开展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大作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确保新冠疫苗第一时间供应配送,县疾控中心疫苗调配小组24小时待命,确保疫苗及时接收入库,保证辖区居民及时接种疫苗。

科学安排,组建社区协调工作队伍,依托社区(村居)网络化管理机制,利用广播、电视、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单在所包干片区宣传、发布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和知识,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提前一天通过各大宣传渠道发布接种计划,提高群众知晓率。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统计好第一剂和第二剂到期接种人数,每日组织3个乡镇分批分次安排接种时间,做到按日调度“人苗匹配、应接尽接、梯次推进”避免拥挤堵塞。

贴心服务,在接种点入口排队处搭建遮阳伞,接种区设立十台立式空调,以应对日渐升高的气温和可能到来的连续阴雨天气。同时,在接种点开通残疾人专用电梯和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行动不便人群接种疫苗。专门制作接种必备物品温馨提示,悬挂在接种点的等候区域,印制疫苗接种单和知情同意书,将预检工作前置,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有效缩短接种对象排队的等候时间,确保现场良好的接种秩序。接种区按要求分隔清晰、流程合理、导向标识明显,标识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接种效率,保障受种者健康、安全。将留观区与接种区分开,现场配备医疗救治保障和便民服务,确保留观受种者管理安全、有序。将服务前置,为柘荣百姓送上贴心、细致、便捷的接种服务。

安全保障,为有序安全做好疫苗接种点的安全工作,坚决确保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民警们都提前到达执勤点位,与卫健部门紧密配合,摆放护栏,设置一米线和指示牌,指挥车辆停放,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接种群众的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工作,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到指定窗口进行接种。同时,为了防止群众长时间排队引起急躁、焦虑情绪,民警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现场讲解接种注意事宜。确保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进。

志愿服务,疫苗按种现场活跃着一支45人的青年志愿者,来自各校区,他们陆续地投身到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中,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助力了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进行。他们各司其职、耐心引导、有条不紊地疏导人群,认真负责地审查打疫苗群众的留观时间,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重复无数遍相同的话语,为“打通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贡献青春力量。


更多》图片新闻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