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邵武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车轮下的重伤老人
2021-06-18 17:24:36 苏春花 黄美清 金婷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春花 黄美清 金婷)近日,邵武市立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一名车轮下重伤老人,目前,患者病情逐步稳定。

5月的南方连续大雨天气导致道路湿滑,视线不好,81岁高龄的黄奶奶在下公交车时,不幸被车身重重地碾压了过去,情况危急。邵武市立医院120急救中心接诊后,院前医护到达现场对生命危在旦夕的黄奶奶进行现场评估后迅速伤口止血、包扎、伤肢固定等,迅速将患者转运至急诊创伤抢救室进一步治疗。

“心率130、血压低(最低血压值55/28mmHg)、休克指数大于2、初步估计失血量在2500ml以上、重度失血性休克、双下肢毁损严重、明确并尽快阻止失血、补液输血扩容,建立中心静脉路......”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随即拉开。急救中心外科黎志超副主任医师获悉情况后,立即启动了急诊多发伤复合伤救治,开通急诊创伤绿色通道,由于失血过多,患者年迈,血流动力学一直不稳定,急请骨科、重症医学科等医疗专家会诊,多学科展开联合大抢救,在大量补液输血扩容及辅助升压等处理后,血流动力学平稳,CT检查无其他脏器损伤及失血。由于失血多年龄大,送至手术室已处于休克中,无从了解病史,医护团队靠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时给出各种应急处理。为黄奶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及时救治,病情逐步稳定。

在全麻下,由骨科主任薛勇主任医师与黎志超副主任医师多小组共同主刀手术,医、护、麻的紧密配合,经过多小时紧张救治,高龄黄奶奶顺利度过手术,返回病房进行进一步。

对于突发、严重的创伤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完善和高效的创伤救治体系对于改善该类患者的救治效果和预后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让严重创伤、多发伤患者在救治“黄金时段”内得到迅速、规范、有效的救治,将大大降低严重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提高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