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产科联合多科室成功抢救一名HELLP综合症患者
2021-06-16 17:47:21 张倩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倩)近日,邵武市立医院产科联合多科室成功救治了一名HELLP综合症患者。

凌晨02:40,该院产科入住一位孕妇夏某,42岁,以“停经30+3周,腹痛3+小时”为主诉入院。患者系第4胎3产,患者上次妊娠曾诊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后未随访,此次妊娠孕期未行产检。入院1个多小时前出现中腹部疼痛,呈持续性,伴腰背部疼痛、恶心。妇产科主任医师江向洁与她的团队判断为HELLP综合症,并予“降压、解痉、吸氧、胎心监护”等处理并完善相关检查。但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当日早晨8时出血牙龈、眼底出血,排酱油样尿,复查血常规及生化检查提示:血小板急剧下降、溶血,诊断为完全型HELLP综合症。

据了解,HELLP综合症是妊娠高血压疾病继发的极严重的并发症,该病主要以“溶血( hemolysis,H)、肝酶升高( elevated liver enzymes,EL)和血小板减少( lowplatelets,LP)”为特点,故取其相应病症表现的首字母命名为HELLP综合征。若不及时处理常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患者已出现肝脏衰竭。

时间就是生命!产科立即组织讨论并请感染科、心内科、血液科、麻醉科会诊,通知输血科备血及血小板,并果断决定即刻予剖宫产终止妊娠。

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医务人员在气管插管全麻下剖宫取出一女婴,体重1300g,新生儿科医师到现场共同抢救患儿并送新生儿科救治。患者术中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伤口渗血不止,经宫缩剂使用并输注红细胞、血浆及冷沉淀等,宫腔出血及伤口渗血渐减少,遂放置盆腔引流管并关腹。术后送ICU治疗,患者术后又出现呼吸衰竭、予呼吸机辅助呼吸纠正低氧血症,又继发急性肾衰及全身多脏器功能障碍,经输注血制品纠正贫血及提升血小板、积极抗感染、营养支持及保护肝、肾功能等处理。

在产科及ICU的医护人员大力抢救及精心护理下,患者各项指标逐渐好转,肝功能很快恢复、肾功能亦逐渐好转,术后3天停呼吸机使用,患者自主呼吸好,低氧血症纠正;血压亦控制平稳,术后11天患者康复出院。

据产科江向洁主任介绍,HELLP综合症常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损害,死亡率高。近几年,虽然国内外产科学者对于HELLP综合征的认识水平在不断加深,但仍存在较高的漏诊率,及时、准确地识别、处理是诊治HELLP综合征和降低母婴死亡率的关键。

随着二胎、三胎的开放,近几年高龄、高危经产妇增多,邵武市立医院产科在危重孕产妇救治方面,不断进行急救培训、演练,不仅成功抢救HELLP综合症患者,而且成功抢救了严重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羊水栓塞、产后肺栓塞等严重的妊娠合并症、并发症患者,确保当地高危孕产妇的安全。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