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泉港区多部门勠力同心护航中高考学子顺利备考
2021-06-16 17:42:07 陈鸿婷 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 庄乙虹)中高考临近,泉州市泉港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联合多部门多举措开展考前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科学有序开展卫生保障和防疫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区2021年中高考工作保驾护航。 

召开中高考卫生保障工作专题部署会

近日,区卫健局召开2021年中高考卫生保障工作专题部署会,区卫健局局长林金辉,区高考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医疗保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在我省新中高考工作施行首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式依旧严峻等背景下,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做实做细保障工作;相关单位要根据职责协助考点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应急预案,挑选业务骨干驻点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驻点医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熟悉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和医疗急救措施,做好考点工作人员特别是消杀人员业务培训。卫生机构对考点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重点人员摸排、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及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医疗机构要做好医疗应急准备,开通绿色通道,科学有序开展卫生保障和防疫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区2021年中高考工作保驾护航。     

开展卫生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到位

中高考前期,泉港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多部门,对该区所有中高考考点及考生集中住宿点开展卫生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疫情防控组织管理、师生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清洁消毒、饮用水安全、应急处置等。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学校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在考生集中住宿点进行环境及房间清洁消毒,并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出具监督意见书,现场指导学校及考生集中住宿点整改,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开设“家有考生,如何助力?”主题现场讲座    

由泉港区妇联、泉港区教育局、泉港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推出主题为“家有考生,如何助力?”的现场讲座,近日在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泉港区文化中心二楼)开设,现场特别邀请原泉港职专书记,区政策理论讲师团成员,三朱中学正校干部柯兴谋等教育专家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科学指导家长如何以正确的方式陪伴孩子面对考试,邀请本届中高考学生的家长参加。家庭教育讲师从:接纳自己和孩子的焦虑,学会与焦虑共处,正确面对紧张的学习,讨论学习考试的真正意义,教会孩子掌握考前心理减压的小技巧,与孩子正常对话应该注意的技巧,理解孩子、接纳孩子、看到孩子内在的需求;引领家长:巧妙引导、科学陪伴和有效沟通,对孩子在学习上的努力能起到助力作用,更能给予孩子更多心理上的支持和信心。

针对中高考生备考期间存在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复习备考造成的影响,泉港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中高考学生心理健康保障项目,将心理健康知识送进校园。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还邀请市教育学院、市精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心理学会专家,针对中高考学生、家长录制不同主题的心理疏导减压讲座视频,并将视频发送辖区各中学播放,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确保高考体检顺利完成

区卫生健康局抽调泉港医院、各镇(街道)卫生院中业务骨干数十人组成体检小组,规划体检流程,落实防疫措施。体检小组防疫专职人员对体检考生、体检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流调排查、体温监测、健康码查询等。对体检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采用“送检进校、医检分离、错峰体检”的方式,划定区域集中封闭式体检,确保防疫措施到位。今年的考生体检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体检采用电子化体检单。体检期间,考生积极配合,全程佩戴口罩,有间隔、分批次错峰体检。医务人员认真负责,严谨规范操作,体检工作安全有序、快捷。顺利完成2021年高考体检工作。

开通中高考学生医疗救护绿色通道

泉港区卫生健康局成立高考医疗救治组,由疾控中心主任亲自带有经验的医护人员进驻考点,在高考期间将加大巡诊力度,关注考生健康动态。同时,开通高考学生医疗救护绿色通道,120急救车将随时待命,急救车上急救设备保持完好状态,随时能够接收、转送应急救治任务,及时为考生及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