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闽东医院举办第五届慢性肾脏病规范化诊疗学习班
2021-06-16 17:17:23  李筱 刘斯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筱 刘斯雅)6月5日至6日,闽东医院举办第五届宁德市慢性肾脏病规范化诊疗学习班。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汪涛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刘学军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万建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庄永泽教授和余毅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魏立新教授、福建省立医院洪富源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作讲座。闽东医院副院长郑建明莅班并致辞。宁德市直医疗机构和各县(市、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70多人参会。开班仪式由闽东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袁忠勇主持。

省内外专家及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主任医师潘淼、闽东医院主任医师袁忠勇、副主任医师郑长新和林腾强、副护士长徐文珠等分别作《腹膜透析的问题、困惑和解决办法》《透析用液体的质量控制与透析设备维护》《慢性肾脏病血压管理新观点》《IgA肾病2020年KDIGO的解读及思考》《结合KDIGO指南更新对血液透析临床实践的思考》《慢性肾脏病贫血的诊治进展》《慢性肾脏病合并心衰的诊治新进展》《CKD营养诊治临床实践指南的解读》《闽东医院透析质量管理体会与数据》《糖尿病肾脏疾病DKD诊治进展》《浅谈血液透析的质控细节》《新加入血液透析患者护理管理体会》等专题讲座。闽东医院副主任医师邱锦霖、叶晓艺分享了CKD患者诊治的病例。学习班立足学科前沿,基础与临床结合,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授课,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学习班结束后,汪涛教授、刘学军教授到血液透析中心及腹膜透析专科门诊参观指导,对学科建设发展、科研立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汪涛教授说道,全面推进慢性肾脏病全病程慢病管理的概念,提倡早筛、早诊、早治疗,尽早进行慢性肾脏病干预,减少及延缓终末期肾脏病的发生,这是一项综合性的惠民工程,建设实施任重道远。

慢性肾脏病在中国的发病率约10.8%,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加重经济负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何让慢性肾脏病管理及诊治能力深入基层,达到同质化。袁忠勇说道,闽东医院将积极参与“星火计划——慢性肾脏病规范化诊疗培训项目”,发挥区域内医疗机构的“领头羊”作用,面向基层医院,通过培训及专家到基层手把手带教中青年骨干医师形式,推动慢性肾脏病诊疗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规范化开展,使区域内医疗机构在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基础上做到规范化治疗,达到慢性肾脏病诊治同质化,提高宁德市在慢性肾脏病规范化诊疗能力,特别是CKD患者心脑血管、贫血等严重并发症防治,最终达到延长患者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