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配备百种救援设备 全省首家SOS应急救援站落地泉州
2021-06-11 11:28:35 王金植 黄庆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外形像一颗巨型胶囊,内部有多种“救命神器”。昨日,一个造型别致的小型应急救援站出现在丰泽区浦西万达广场,这里的救援设备可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据悉,这是福建首家SOS应急救援站(俗称应急救援“胶囊”)。

救援站配备百种设备

救援站外形像一颗巨型胶囊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巨型胶囊”长6米多,高2米多。“胶囊”上方写着“应急救援站”五个大字,外侧还安装了一块LED显示屏。内部则配有消防救援、医疗急救、卫生防疫、基础灾害、水涝灾害、通信器材等6大类共100多种救援设备。除常见的灭火器、灭火毯、隔离服、铁锹工具、救援绳索、EPS应急包等应急救援装备外,还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心脏复苏仪、卡扣式止血带、生命探测仪等高端救援设备。其中AED、心脏复苏仪等设备可供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相较于人工心肺复苏,能提高最佳抢救时间内的成功率。

“此次应急救援‘胶囊’落地投放非常有益,时机也很好。”丰泽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都是人民政府救援职能力量的重要补充。当前,丰泽全区正在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活动,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行业各个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都在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投放的应急救援“胶囊”,将由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负责日常维护,由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使用。一旦发生相关灾害,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可第一时间就近到应急救援“胶囊”,取得救援装备进行应急事件预处理,把灾害压制在萌芽状态,把急救和抢救工作极大提前,赢得更多的宝贵时间。此外,如果市民需要应急救援的,可向万达广场的保安求助。

应急救援“胶囊”启用当天,相关部门还组织开展消防灭火、心肺复苏、止血包扎以及担架转运等内容的现场演练。据悉,丰泽区将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和关键敏感区域继续投放应急救援“胶囊”,为保障群众的安全添砖加瓦。(泉州晚报 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黄庆新 文/图)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