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现场会暨培训班在三明举行
2021-05-27 11:27:20 曾凤清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5月2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在我市举办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现场会暨培训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在全国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部署深化医改有关工作。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作视频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致辞。

马晓伟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重大现实意义,准确把握三明医改经验的核心要义,全面推动三明医改经验在各地落地见效。一是学习三明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一抓到底,推动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二是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降价、服务调价、医保支付、薪酬分配、医疗监管等综合改革,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真联真动。三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四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李斌强调,要把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为今年深化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造性地把三明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的平台作用,宣传医改政策、传授实践经验,推动三明经验在全国更大范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医改经验。

李德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高举医改这面旗帜,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巩固发展医改成果,深度破解一批就医防病难题,加快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助力高质量发展、体现福建特点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受市委书记林兴禄委托,市长余红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区、市)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三明市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不移高举三明医改旗帜,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继续探索构建新时代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代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为三明市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授牌,余红胜代表三明市接牌。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等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部署深化医改有关工作先后发言。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如欣介绍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情况。副市长张元明作三明医改经验交流发言,江西省新余市作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情况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还先后深入市医保中心、市第一医院、徐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沙县区总医院,实地调研三明医改工作。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负责同志、医改牵头协调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刘岩松)

更多》图片新闻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

成功了!全国首例!革命性的飞跃!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