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纪念苍生大医吴孟超
2021-05-26 11:22: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人物,吴孟超就是这样的人物之一。

他是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杰出院士,是拥有65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5月22日下午1时02分,这位出自福建闽清的一代医学泰斗以99岁高龄驾鹤仙逝。噩耗传来,山河呜咽。回顾吴老多次来闽接触的点点滴滴,他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他的爽朗笑声和谆谆教导犹在耳边。

他是闽籍医学大家和时代楷模

“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是不知疲倦的老马,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这是吴孟超在荣获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词。

1922年,吴孟超生于闽清云龙乡后垄村一个贫寒的家庭。童年,为了生活,他跟随父母自闽清梅溪前往马来西亚诗巫拉让江,处处艰难砥砺坚强品格,志薄云天;少年,他立志报国,又从南洋毅然启程回到祖国,重重险恶不阻铿锵步伐,心比金坚;青年,他怀揣一颗仁厚之心,以精湛的医术、渊博的知识和纯洁的品德魅力,成为一位医德高尚的好医生。

吴孟超似乎是为了战胜肝癌而来到这个世界的。在78载从医生涯中,他手执柳叶刀,在崎岖的创新之路上突破多个“禁区”,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前瞻性的医学思想。他注重攻坚克难,首创肝脏外科“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和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完成以世界首例中肝叶肿瘤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创造切除肿瘤重量最大、肝脏手术年龄最小、肝癌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等世界纪录。他开辟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新领域,主持创建世界最大肝脏疾病研究诊疗中心,在肝癌信号转导、免疫治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迈向世界领先地位。

“我将用一生履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的承诺。”他用双手在肝脏的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先后完成16000多台肝胆手术,成功救治了近20000名患者,给无数家庭增添了欢笑、温暖和希望。

他一直站在时代的前端,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成为爱党爱国爱民的典范。他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和勇闯禁区、勇攀高峰、永不满足、永远争先的职业精神呼应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

他曾经说过:“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他出差前总要到病房走一遍;到了外地第一件事是打电话询问病人情况;回家后先要查看病人来信。哪怕已是领舞于柳叶刀尖上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他依然以90岁的高龄忙碌在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行列中。

他身居斗室,不睦繁华,工作不谈条件,生活非常简朴,他把2005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获得的500万元巨款设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奖”,支持和鼓励志向高远的年轻医生投身医学事业。

他情系八闽的故事还在延续

吴孟超简历的第一句话是:“福州闽清人……”福州是他生命的起点,他是福州的骄傲,闽山闽水间,他留下奔涌的热血和仆仆的身影:

他多次专程回闽与省市领导沟通、协调,表示愿意联合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对福建进行实质性帮扶,推动福建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科学发展新跨越。

他亲自帮扶指导,2011年起,福建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步入历史性的快速发展阶段,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福建省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等平台相继成立并快速发展,成为全省宝贵的医疗资源和医疗品牌,有力提升了我省肝胆疾病防治水平和服务水平。

他给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定下“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发展目标。在这所全国唯一一家以他名字命名的公立医院中,他亲自担任名誉院长,将自己几十年在上海实践的“院所结合”发展模式落地家乡。

他亲自挂帅牵头制定医院发展规划,提出“树品牌、建平台、引资源、聚人才”发展思路,高起点带动肝病和肝癌领域的技术高地、学科高地、人才高地和服务高地建成,也促使国家肝炎与肝癌协同创新平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科院转化医学中心等6个国家级平台和11个省级平台落户孟超肝胆医院,形成临床诊疗与科技创新相互促进、同步提高的发展态势,成为我国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

他先后多次带领团队来闽开展业务帮扶指导、开展手术演示、传授学术经验,为家乡医疗水平的持续提高作出重要贡献。他还亲自参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新院区建设规划指导,全程参与建设方案讨论,以现代医院先进的设计理念不断优化,最终形成实用、好用、管用的方案。

几十年来,他为福建培养出一批优秀肝胆外科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已成为我省乃至我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中坚力量。尤其2011年始,他及其团队依托福建医科大学招收肝病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为福建定向培养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我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2013年,他在家乡成立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培养中青年技术骨干。截至目前,基金会已为福建乃至全国免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万多人次。基金会开设的吴孟超先进事迹展示馆已成为福州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他曾说:“医学进步不仅要靠医生的双手,也要靠技术的创新。”大数据时代,他以福州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发起成立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将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汇聚到福建,共建共享国内顶尖的肝病和肝癌数据,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

在他的指导下,2017年5月,全国首个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组建成立,目前已自主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30多项,连续3年获邀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孟超肝病AI外脑先后入选国家卫健委“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最佳案例”、全国医疗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创新奖”和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创新成果奖。

他的薪火将永续相传

吴孟超的先进事迹和为家乡所作的贡献,亦深深感动了家乡人民。他先后获评2006年度“感动福建人物”、2010年度首届“福建年度人物”、2012年度“践行福建精神特别荣誉奖”等。

他曾说过,“要把肝癌大国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逝者如斯,我们将牢记吴老的教诲和遗愿,化悲痛为力量,勇担创新与奋斗的责任,全力完成好吴老规划的发展蓝图,把肝胆防治与研究事业发展好,把孟超肝胆这个金字招牌在我们医院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不辜负吴老的厚爱,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当人民的好医生。

更多》图片新闻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

成功了!全国首例!革命性的飞跃!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