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福安1岁幼童误食7颗磁力珠 肠道4处穿孔
2021-05-25 10:50:20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卓新杰)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可得看管好,近日,福安市一位1岁的小男童贝贝(化名)因为误食7颗磁力珠,导致肠道穿孔和肠系膜穿透伤住进闽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幸得及时治疗,避免悲剧发生。

磁力珠又叫巴克球,家有孩子的应该都比较熟悉,彩色小磁球颜色各异,看起来很像糖豆,磁力很大,可以自行组合成很多造型的玩具,深受小孩子以及年轻人的喜爱。

CT检查显示“七星连珠”的图案。卓新杰 供图

近日,贝贝因腹痛、发热家长紧急求诊于闽东医院,入院后腹部CT检查显示“七星连珠”的图案,存在消化道异物。接诊的胃肠、小儿外科胡景元主任医师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判断这不是一例简单的消化道异物病例,患儿可能已发生肠梗阻或是肠穿孔的并发症。胡景元经过详细地询问病史、查体、阅片等后,经征得患儿家属的同意进行急诊手术。

胡景元术后介绍说道,术中探查发现消化道异物为7个直径约2毫米的磁力珠,磁力珠已致3处小肠穿孔、1处小肠系膜穿透伤,通过手术顺利将7颗磁力珠取出,并修补好了穿孔 。虽然手术很成功,孩子已经脱离危险,但是胡景元仍表示,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就更好了。

取出的7颗磁力珠。卓新杰供图

胡景元表示,磁力珠看起来不起眼,但有很强的吸力,一颗黄豆大小的磁力珠就能吸起两三枚一元硬币。2岁以内的孩子获得各种欲望满足的主要途径是口,即吸吮、吃喝、吃手等,磁力珠的外形很像糖豆豆,五颜六色,幼儿很容易被它的外表吸引。不同时间吞食的磁力珠会出现在不同的肠段,而磁力珠具有磁性,再加上幼儿的肠管壁薄,磁力珠就会通过磁力将不同位置的肠管吸附在一起,从而导致肠梗阻。时间久了,还会进一步压迫肠管,甚至出现肠管的穿孔、出血、肠瘘、腹腔感染以及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

勿让惨剧重演,胡景元提醒道,婴幼儿的认知和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家长在选择玩具时一定要慎重,家长千万不要给他们玩磁力珠等类似玩具,若购买需要做好监护工作并妥善收纳。一旦吞入,应该及时就医。

更多》图片新闻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

成功了!全国首例!革命性的飞跃!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