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本网关注】家乡人追忆吴孟超:他和蔼可亲,永远是家乡人的榜样
2021-05-25 09:34:2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14439666355614762.jpg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自发来到吴孟超院士馆吊唁(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4日,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的吴孟超院士馆设立了吊唁厅。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闽清群众和村民们一起在这里共同悼念吴孟超院士。

“在我们的印象中,他永远是和蔼可亲的。对待家乡人,永远是那么亲切。”吴孟超的表弟徐建传回忆,1994年,吴孟超带着妻女回乡省亲。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弃车爬山,看望当时健在的舅母。虽然自幼离乡,但几十年来他乡音未改。一见到舅母,吴孟超一口流利的闽清话脱口而出,向舅母问好。当年吴孟超五岁时跟随母亲离家去马来西亚,正是舅母送他们。这份亲情温情,吴孟超一直记在心中。

吴孟超心里记挂着的不仅是舅母,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一直都挂在吴孟超的心中。

当吴孟超了解到,家乡卫生院的条件还十分简陋时,当即表态由自己出面,让在马来西亚的弟弟们出资为家乡建一所医院。经过几年的建设,闽清二都华侨医院建起来了。吴孟超还从上海捐赠了一套医疗设备给家乡。如今,这所闽清二都华侨医院发挥着当地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就医条件。

“吴老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家乡人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的榜样。”吴孟超的侄子吴大鹏回忆,当年福银高速公路征迁。当时有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要征迁拆掉吴孟超的祖厝,另一个方案则是要砍掉一棵400多年的大榕树。当时吴孟超从上海来福州会诊,村里托宗亲向吴老征求意见。吴老说:“要致富先修路,家乡要发展,要修高速公路这是好事,我打心底高兴和支持。我的祖厝才100多年,但是树已经400多年。一棵树长到400多年不容易,树大我小,我同意祖厝拆迁。”“要拆掉吴老的祖厝,最初大家还有一些情绪。他的这番话,让我们自愧不如,让我们更加发自内心地敬佩他。”吴大鹏说。

“一直以来,吴老对于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都十分关心关注,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他尤其关注家乡人民的身体健康,这些年还致力于推动闽清县的肝病防治工作,将优质医疗资源带到家乡基层。”闽清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回忆,闽清县总医院建设期间,吴老曾三次来到现场指导医院建设,询问医院建设中的难题。黄勤贵介绍,2018年,吴孟超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闽清县总医院,该院每年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赴全县各乡镇开展肝癌早筛早防,以及肝病防治。2014年在家乡举办的“三下乡”的义诊,吴孟超还亲自参加。

“吴老的事迹和精神一直给我们很大的激励。不论是对待病人的仁心与医德,还是勇攀科学高峰的钻研与坚持,都是我们从医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黄勤贵说。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