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本网关注】福建医护人员、患者追忆吴孟超院士:对工作严谨认真 对病人细心热情
2021-05-25 09:34: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孟超肝胆医院医护人员在敬献鲜花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虽然知道吴老身体不好,但听到他过世的消息内心还是很沉重。”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尧表示,吴孟超院士的逝世对国家和肝胆外科界都是很大的损失,值得我们去怀念。5月22日,福州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在上海病逝,享年99岁。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吴孟超的学生、他在福州时的保健护士、患者等,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吴孟超院士。

吴孟超倾心助力家乡人才培养。几十年来,吴孟超为福建培养一批优秀肝胆外科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已成为福建省乃至我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中坚力量。尤其2011年始,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依托福建医科大学招收肝病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每年为福建定向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福建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黄尧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福建医科大学。2013年他报考了吴孟超院士的博士研究生,并顺利考上,之后多次在吴孟超院士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工作。

“每次吴老来福州,我都会跟随他一起去查房,他会看我们写的病历,了解手术台操作细节等,发现问题都会一一指点。”黄尧回忆道,吴孟超院士对学生要求很严格,特别注重对病历的撰写,他会认真询问每一个病人的病史,不仅要看带来的资料,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每一个病人他都会亲自带着去做B超,和B超的医生一起了解病人肿瘤的位置和大小等情况,最后再做出治疗的方案,他告诉我们外科医生一定要掌握第一手资料。

黄尧告诉记者,吴孟超院士对病人非常细心,和病人说话都是轻声细语,让病人感受到温暖。“在体检的时候,他会先搓一搓病人的手,怕手太冰凉让病人太冰凉感觉不适,查房检查完会帮病人把衣服和被子盖好。” 黄尧说道,在吴孟超院士身上不仅学到了医学技术知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行医之道。他说,会将吴老勇于创新和一心为民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不断砥砺前行,刻苦钻研,希望在攻克肝癌的路上能取得更大成就,为病人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吴孟超院士经常都会回到福州参加活动,孟超肝胆医院护士崔林晟、丘秀华作为吴孟超的保健人员分别在身边照护他。“吴老虽然90多岁了,但对工作非常热忱,令人敬佩。”她们回忆道,吴孟超院士每天在忙完事务性工作之后,回到住处还会和孟超肝胆医院的院长一起讨论相关工作进展和科研情况,每天都会坚持写日记,每晚临睡前,会让工作人员离开,自己在书桌前,把一天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

吴孟超院士对工作人员的悉心,也让她们印象深刻。“没见面前会觉得院士很严肃,记得第一次见面时我们叫他吴老,他说叫爷爷就好了。他对工作人员也很关心,会询问有没有吃饱,菜会不会合胃口。” 她们告诉记者,吴老已经90多岁高龄,力所能及的事他都会亲力亲为,不会麻烦身边人。

在位于福州西洪路的孟超肝胆医院新门诊楼的一楼大厅设立了追思场所,供市民缅怀追思,不少市民自发前来悼念吴孟超院士,市民晨坤(化名)是一名肝肿瘤患者,今天特地过来献花。“前两天在微信看到吴老过世的消息,感到很突然。”晨坤收集了很多关于吴孟超院士的报道,感恩其对医疗事业的贡献。

晨坤回忆道,2007年他不幸被确诊右肝长有肿瘤,得到了当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外科主任刘景丰的悉心治疗,而刘景丰是吴孟超院士学生,此后还担任过孟超肝胆医院的院长。“我当时看到刘主任的病历字写得非常好,刘主任就告诉我他在上海学习的时候,吴老从写病历开始抓。”晨坤在一篇《感受吴孟超精神》的文章中写道,相信有像吴孟超这样精心守护人民生命和健康的白衣天使,有吴老等一代又一代医学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不断引领与创新的现代医学科学技术,必将增添自己与疾病抗争和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必将获得更多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吴孟超名字命名的公立三甲医院,吴孟超是医院的名誉院长。吴孟超院士多次呼吁家乡要建设自己的肝病和肝癌的诊疗和研究平台,解决百姓就近就医和提升防治能力的难题。吴孟超院士的建议和心愿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1年6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开始挂牌筹建,2014年6月,吴孟超院士亲自回闽为孟超肝胆医院揭牌。

“这么多年来,吴老为家乡、福建人民、福州人民倾入了大量的心血,他每一次来都会到医院指导工作,对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给我支持和帮扶,让我们医院领导要团结一致,看好每个病人。”孟超肝胆医院党委书记季建清告诉记者,西洪院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初具规模,金山新院区新建总建筑面积299800平方米,建有1200张床位,将于今年七八月全面封顶,两年后投入使用。他表示,医院党政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有责任把吴老“三爱四勇”的精神传承好,把吴老的精神融入每一个职工的血液中去,时时刻刻想到我们是孟超人,让孟超肝胆医院这个金字招牌一代代传承下去。


1  2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