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福州依伯服药致低钾 全身乏力手抽筋
2021-05-24 09:30:35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医生,我全身都没力气,刚才手还抽筋了两次!”近日,一位77岁的老伯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省级机关医院挂急诊,看上去很虚弱。急诊内科陈文台主治医师接诊,给老人做了体格检查并抽血化验。血检结果显示:血钾2.45mmol/L,系重度低钾,在临床上属于危急值,随时可能出现心脏、呼吸骤停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生命危险。

陈文台连忙开医嘱,给予口服和静脉输入两路补钾。老伯全身乏力的症状慢慢缓解,复查血钾升高至3.56mmol/L,脱离了危险。

老人为何突然出现低钾血症?陈文台主治医师追问病史,原来老伯平时有高血压,一直在吃“复代文”。

原因找到了。陈文台指出,常见降压药“复代文”的成分里有氢氯噻嗪。氢氯噻嗪是一种利尿剂,若长期服用,可能导致低钾血症。人体低钾,可出现疲乏、肌无力及肌肉痉挛,严重者还可出现昏迷、呼吸困难、心脏骤停等症状。

陈文台提醒,容易出现低钾血症人群,平时要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土豆、黑木耳、香蕉等;不要过度运动,若出现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应适当补充盐水。长期服用可导致低钾药物时,若出现全身疲乏无力、肌肉痉挛,应及时就医,完善血钾检查。(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更多》图片新闻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

成功了!全国首例!革命性的飞跃!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