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4岁男童误食管道疏通剂 家长错误施救加重孩子病情
2021-04-22 11:32:22 苏凯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昨日,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儿子,父亲陶先生满是自责。4月18日,南安水头镇朴里村4岁的男童小兵(化名)误将管道疏通剂当糖吃,慌乱中,家人抱着孩子冲洗口腔,不想加重了病情。经过泉州市儿童医院的紧急救治,孩子病情趋于稳定,但由于口腔严重溃烂,孩子至少3周无法正常进食。

□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实习生 刘鸿霖 通讯员 何毓慧

事发

男童误把管道疏通剂当糖果

记者见到小兵时,他嘴巴红肿溃烂,止不住地流口水。父亲陶先生告诉记者,18日中午,小兵和6岁的姐姐在家中玩耍。姐姐无意中打开了奶奶网购的马桶疏通器快递,没想到,包裹中还附赠了一包管道疏通剂。因为好奇,姐姐用圆珠笔戳破了疏通剂的包装袋,并将疏通剂倒在厨房的桌子上,而后去玩耍了。没想到,小兵误将颗粒状的疏通剂当成糖果,一把塞进嘴巴里。管道疏通剂具有强碱性,遇水时通过释放热量来腐蚀污渍。接触到口腔唾液后,这些疏通剂立即产生化学反应,瞬间的刺痛感让小兵大哭起来。

在一旁做饭的奶奶发现后,拿起包装上的说明书,见上面写着:“如果接触眼睛,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并立即就医。”她急忙把孙子抱到水池旁,打开水龙头冲洗口腔。殊不知,这个做法造成了更严重的灼伤。

事发时,陶先生在2公里外的工厂上班,听到消息后,他立即赶回家。“当时母亲还在尝试给孩子嘴巴冲水,可孩子嘴巴一片焦黑,嘴唇肿得像香肠还在流血,我意识到这种方法肯定不对,所以立即把孩子往医院送。”陶先生说。

泉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邹素娟介绍,孩子被送来时,口腔内的舌面、咽部、牙龈、上颚都已被腐蚀,颜色发白发黄,一片溃疡糜烂。

医生立即给小兵进行口腔护理和预防感染的处理。入院第二天,医生对小兵进行相关检查后确认,疏通剂没有伤及胃部,但食道浅表有灼伤。目前,小兵的病情趋于稳定,但需住院观察一周左右。

提醒

误服强酸强碱不能用清水冲洗

邹素娟介绍,每年医院都会有几例儿童误食强酸强碱的病例,很多家长因为无知和盲目自救,造成了进一步的伤害。

邹医生提醒家长,孩子误服管道疏通剂等强酸、强碱性化学物质时,千万不要用清水冲洗,而要用牛奶、植物油或者蛋清进行清洗中和,并立即送医,寻求更专业的治疗。

医生提醒,儿童懵懂无知经常发生意外,误吞磁珠、弹力球、鱼刺、枣核、农药、有毒植物的小患者不在少数。家长除了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及看护外,还应注意将容易造成孩子误食的危险物品放在高处等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将家中的小玩具、纽扣、别针、硬币等收好放好,以免孩子误食。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