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漫画腰挑战”火了!骨科医生:伤腰的事就别做了
2021-04-19 09:58:46 谢嘉迪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谢嘉迪)美少女将大腿支撑在椅子上,腰髋部反向弯曲近90度,胸部贴于地面——一位微博博主的漫画作品近期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目光,引发网红和女明星的模仿热潮,被网友称之为“漫画腰挑战”。不过,有部分挑战者模仿了该动作后,背部、腰部出现酸痛等症状。骨科医生提醒:这种姿势对腰部的伤害很大,未受过专业训练,不建议做该挑战。

尝试“漫画腰挑战” 腰背酸疼翻身都难

在网上热传的挑战视频里,多数挑战者先穿着较宽松的衣服摆出漫画中的动作,然后经过特效转场,宽松的衣服变化成紧身衣,展现出挑战者的身材曲线与柔韧性。据抖音“漫画腰”话题播放量显示,相关视频总播放量已达3.5亿次,热门视频中点赞量较多的已突破60万。

在厦门,也有市民加入了此项挑战。市民李女士说:“之前我没有受过柔韧性训练,所以在挑战时并没有苛求自己完美还原动作。”不过,由于做动作、拍视频都是由李女士一个人完成的,她经过多次返工才完整拍摄了一条视频。第二天,后背、腰部均出现了酸疼的症状,连翻身都困难。

未经专业化训练 盲目挑战极易受伤

记者就“漫画腰挑战”这一现象咨询了解放军陆军第73集团军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瑞松。陈医生表示:未受过专业化针对性训练的人,不建议挑战该动作。

陈医生说,“漫画腰”这一看似静态的动作,实际上需要运用到身体多部位联动发力才可完成,“首先需要膝关节、髋关节屈曲,腰背部肌肉收缩,腰部脊柱后伸,颈椎后曲,以及胸腰段过度前屈才可保持这一动作。如果未经过针对性专业训练的人员进行模仿,容易引发颈肩腰腿痛、腰背部关节拉伤、小关节卡压综合征、腰背部肌肉拉伤等症状。腰椎极度屈曲,还可能导致椎间盘压力增大,引发椎间盘突出,严重时会导致神经压迫。”

陈医生特别提到了挑战“漫画腰”对胸腰段脊柱的损害,“正常人胸腰段脊柱的前后活动角度为正、负20度,但是‘漫画腰’呈现的肢体状态,胸腰段脊柱几乎弯曲近60度,如果未经过专业训练做出该动作,轻则导致背部关节扭伤,重则出现胸腰段脊柱骨折,甚至是瘫痪。”

【链接】

这些不良姿势 伤害肩颈腰背脊柱

厦门弘爱医院骨科主任季明华也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姿势,可能引发和模仿“漫画腰”相似的症状。

“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蜷缩在沙发上看电视,这些动作会使身体呈现出弓背的体态,如长时间维持在该状态,可能会对颈椎、胸椎、腰椎造成损伤,还会出现颈肩腰背部肌肉劳损、疼痛等症状。”季医生建议,市民可以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做一些如小燕飞、平板支撑等腰背肌训练,以此缓解腰肌劳损引发的背部疼痛,还能增加脊柱的稳定性。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