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卫健故事: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医院——福音医院
2021-04-15 16:57:24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编者按: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特别推出《学党史》栏目,以飨读者。

福建卫生健康故事

福音医院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前身,坐落于福建龙岩长汀县城北卧龙山下。在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福音医院作为中国最早为红军服务的红色医院,栉风沐雨,救死扶伤,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长汀福音医院:中央红色医院前身、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医院

福音医院,原为亚盛顿医馆,是当时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医院,院长为傅连暲,福音医院最初由英国基督教会创办于1904年,是中央苏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全、医术最好的医院,许多中央、地方、红军战士都在这里治疗过。

图片

位于长汀县的福音医院 新华社记者李任滋摄

福音医院坐落于长汀县城北卧龙山下,原是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医院:

1904年始建至1908年落成,命名为“亚盛顿医馆”。

1926年改名福音医院,由傅连暲负责。

1927年9月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八一南昌起义”部队路经长汀,医院热情为起义军服务,接收了300多位伤员。

1931年福音医院成为中央苏区的红军医院。

1932年毛泽东同志曾在福音医院养病。

1933年福音医院搬往瑞金,改名为“中央红色医院”,傅连暲同志为院长。

图片

这是在长汀县福音医院手术室旧址拍摄的手术医疗器械(复制品) 新华社记者李任滋摄

福音医院旧址为土木结构平房,建筑面积1871平方米,四周围墙,地势前低后高。

共有房间30间,作礼堂、传达室、挂号室、妇产科、外科、内科、药房、化验室、手术室以及医生护士住房、男女病房、膳厅等。

1966年按原样修复,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次整修开放的福音医院旧址群,复原了当年福音医院、毛泽东休养处的陈设,展出了毛泽东当年在此写就的名篇《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以及傅连暲成长为共和国中将的生平事迹。

图片

这是在长汀县拍摄的福音医院休养所外景,毛泽东曾在此疗养。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福音医院

是国内最早为红军服务的医院,1933年福音医院被改编为中央红色医院,继而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后在延安改名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