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队伍建设既要有水平又要有保障
2021-04-15 15:23:28  董小杰 陈静 来源:《中国卫生》杂志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为了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福建省近年来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省卫生健康委在促进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近日,记者就福建省村医队伍的建设情况采访了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辉。

让村医劳有所得

《中国卫生》:村医待遇备受关注,在提高村医待遇收入水平方面福建省有哪些举措?

陈辉: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落实村医多渠道补偿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安排给村卫生所,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及时足额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应的服务报酬支付给乡村医生。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改革的行政村卫生所给予专项补助。由医保部门为纳入医保门诊统筹定点的村卫生所按标准结算一般诊疗费。继续落实乡村医生承担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岗位津贴制度,目前的标准是每人每年1200元。对在苏区、老区等特困地区服务的乡村医生,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适当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报酬和岗位津贴标准等办法,提高边远地区乡村医生待遇。

此外,各地结合实际,在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福州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在省级村医津贴100元/月基础上,市财政对边远乡镇乡村医生每月增加100元岗位津贴,对少数民族村乡村医生每月再增加100元的岗位津贴。同步落实岗位津贴、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多渠道补助。泉州市实施空白村卫生所补助政策。从2012年至2017年,每年补助100个空白村卫生所,每所补助3万元(其中市级安排100万元,县级按照1:2配套),作为新聘或卫生院派驻的村医“月薪”补助。

《中国卫生》:村医老龄化是普遍现象,福建省如何做好村医的养老保障?

陈辉:各地按照全省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按照自愿原则,采取“分类保障”的方式,出台村医养老保障政策机制,开展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工作,同步建立老年乡村医生退出机制。

年龄符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条件的乡村医生自愿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后可直接按月领取养老金。对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不具备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老年乡村医生,按月发放老年乡村医生退岗养老生活补助,切实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困难。

让队伍从有到精

《中国卫生》:福建如何做好村医的聘用、管理、考核工作?

陈辉: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推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公立村卫生所;县卫生健康部门统一规划,科学合理设置一体化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对规划设置的一体化村卫生所实行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信息化等“七统一”规范管理。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实现县域卫生人力资源统筹使用。鼓励实行“县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村医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从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聘用,符合准入资格的村卫生所村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考试或考核的方式择优聘用,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聘用。其薪酬待遇按照不低于现行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费用标准,由乡镇卫生院按月发放。

推动村卫生所统一绩效考核,由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各地建立以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考核内容包括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乡村医生学习培训以及医德医风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和财政补助的主要依据。

《中国卫生》:在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力度,提升乡村队伍人才技术水平方面,福建省进行了哪些探索?

陈辉:福建重视和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同时采用定向培养的方式,为各地培养了一批本地化、年轻化村医人才。

强化在岗乡村医生培训。制订《乡村医生规范培训工作方案》,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每年省财政安排1200万元,采取集中面授、远程视频教学和临床跟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十三五”以来,全省共组织举办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6期,培训师资690人,累计培训乡村医生75883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实施福建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每年选派一体化村卫生所乡村医生1500名参加强化培训。持续开展实用技能和适宜技术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建立定向培养机制。自2011年起,福建省开设全日制“农村医学专业”学历教育,以本地化为主、选拔农村生源到医学院校定向培养,实施面向村卫生所的中专层次“农村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学生毕业后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可在村卫生所注册执业,进一步充实乡村医生队伍。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福建省2019—2023年定向培养西医高职高专层次医学人才工作方案》,完善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培养大专毕业生参加为期两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规定。

鼓励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医学学历继续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促进乡村医生逐步向执业(助理)医师过渡。选派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培训,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可以按规定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促进乡村医生逐步向执业化转变。

《中国卫生》: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面,福建省有哪些投入?

陈辉:福建科学统筹推进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各地根据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便利条件等因素,合理设置村卫生所(常住人口超过2000人的可设置中心卫生所),边远山区、海岛常住人口较少的行政村可由周边村卫生所提供服务或由乡镇卫生院选派医生定期巡诊,实现村级医疗服务全覆盖。

各地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例如漳州市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列入市、县(区)及乡级财政预算,财政部门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安排专项资金,村委会通过整合集体资源,免费提供业务用房。全市规划建设的1628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全部完工,并全部开通医保终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所”为主、多种村卫生所建设模式并存的方式发展基层医疗。目前,全市规划设置的1875家村卫生所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有用房,有村医、有服务”,同时开通医保专线,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刷卡报销。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