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举办“健康知识进万家” 暨“健康社区行”活动
2021-04-14 10:22:20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为做好第72个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健康知识可及性,提升家庭健康素养水平,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4月10日,福建省2021年“健康知识进万家” 暨“健康社区行”活动在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新港中心”)启动。这是省卫健委落实国家卫健委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确定福建省为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试点省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第二站。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计生协、福建日报社、省基层卫生协会等单位领导或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增强社区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 成立台江区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

仪式上,台江区卫生健康局组建成立台江区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同步启动台江区基层医疗机构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3年行动计划。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和福州市第一医院等4家省市级公立三甲医院为联盟指导单位,台江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

联盟也定出了总体目标,通过加强医疗联合体协作,力争在2023年底前,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通过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评审,基层呼吸疾病诊疗管理能力明显提升,逐步实现诊疗管理规范化。

促进社区中医药发展 20名社区医生通过省级师承带徒项目

台江区首批20位“师承带徒工作”的社区医生顺利结业,并举行了热闹温馨的结业礼。据了解,台江区共有20名社区中医师入选2016-2017年福建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项目。通过三年的师承学习,2021年,20名弟子逐渐成长为基层中医药临床骨干人才。“十四五”期间,台江区将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培养中医骨干人才,持续推进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

提升家庭健康素养水平 成立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

本次活动还成立了台江区首支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此外,省计生协会首个家庭健康教室落户台江。4月12-16日,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组织专家义诊,免费提供200个肺功能检查名额等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多项“健康礼包”。

未来8个月,省政协、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计生协、福建卫生报等单位将以台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落点,整合优质医卫资源,强化基层特色专科建设、医疗技术帮扶、送医送药、推广中医药文化、家庭健康系列宣教等,助力提升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群众得实惠、医院添活力、医改有突破,进一步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