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郑鑫:以初心赴使命,高原上书写省立人的担当
2021-04-14 10:11:27  来源:健康福建   责任编辑:王姗菲  

3月16日,福建48名援藏中期轮换专技人才顺利抵达昌都邦达机场,正式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福建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郑鑫同志作为其中一员,将在西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他以初心赴使命,承担援藏任务,为巩固健康扶贫成果贡献力量。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巩固全面小康,促进健康公平。组团式援藏正是具有中国特色促进健康公平的举措。进藏即将满月的郑鑫发来了“援藏感悟”,谈感悟、聊愿景,分享援藏背后的故事。

一提到雪域高原这片圣洁的土地,大多数人心里想的应该是白雪皑皑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牦牛和黝黑淳朴的笑脸;然而,这一切对于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期轮换的48名专技人才来说,却有着另一番的感悟和理解。

援藏不只是使命,更是责任

刚刚进藏三天,队员们都经历着寒冷、缺氧、胸闷、心悸所带来的种种不适:有人因为缺氧不适而晕倒,有人因为高反而呕吐、进食困难,有人因为空气干燥而口唇皲裂......平时在福建很简单的一件事,比如走路、说话,在这里都成了很奢侈的事情。因为即使这些看起来最平常的事情,也意味着你需要比平原地区付出更多的耗氧量和体力,对所有人的身体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队员们都在默默坚持着,一股信念始终在支撑着我们:做好本次援藏工作,圆满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

进藏两周了,经历了生理和心理上双重的历练。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深深的知道血氧最低74%,心率最快163次/分,对人体意味着如何的伤害,我更清楚的明白走路快、说话急喘的常态,会带来生理上如何不可逆的改变。

但是我不后悔!

在“闽九援”队里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针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讲话后,在深入基层卫生院看到藏族同胞们对我们所有医疗组队员的尊敬和期盼后,我更清晰的明白自己来藏要做什么。

援藏不是客人,而是主动参与医院建设的昌都人

到了西藏,到了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在前一批援藏医疗队员和当地医院合作开拓的良好条件的基础上,我们医疗组的所有队员都将自己定位为昌都人,今后的一年半时间将在这里和领导、新同事们合作,共同去开拓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美好的明天。

清明假期,郑鑫和援藏工作队医疗组一行8位医生,行车400多公里,翻越数座大山,来到海拔4000米的边坝镇卫生院,为农牧民开展义诊及赠药活动。

入藏时间虽短,但我过得非常充实。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愿意扛起信念之旗,为祖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为藏族同胞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