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心理健康 > 正文
泉州鲤城计生协:健全协同育人机制 提升青春健康加速度
2021-04-13 17:02:50 何美婷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美婷)2020年,鲤城区开元街道刺桐社区青春健康俱乐部获“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授牌,这是鲤城区第三个获中国计生协授牌的青春健康俱乐部,也是该区的青春健康俱乐部连续三批次均成为泉州市唯一获授牌单位。

多年来,鲤城各级计生协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支持和帮助,健全协同育人机制,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文明风尚,打造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教育体系更趋完善,更富生命力。

联动宣传让青少年筑牢“健康之基”

这一天,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一部公益宣传片,他们的心被里面的情节紧紧地抓住了。原来,他们观看的是鲤城区计生协会和教育局分发的《护航青春》青春健康公益科普片。除了第六实验小学外,鲤城区的39所中小学校都收到了这个宣传片U盘,青春健康再次成为各学校的热点话题。近几年,紧紧围绕青少年这个青教工作的第一目标人群,鲤城区计生协会与教育局联合完善学校青教“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青春健康教育领导机构、建立一套学科渗透教育模式、营造一个良好宣传氛围、每学期组织一次纪念日宣传活动。先后在学校开展了青春健康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中学生同伴教育骨干培训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观念,提高青春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除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外,鲤城区计生协会还与区妇联、科协联合举办了151场“爱家爱子”系列科教沙龙,内容涉及情绪管理、家庭沟通、子女教育与培养等方面,促进家庭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和谐氛围。

阵地建设让家庭掌握“沟通之道”

几年来,该区抓住学校教育这个主阵地,挖掘街道、社区以及辖区教育资源建设青春健康教育活动阵地,在承接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暨中国计生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之后,青教活动在该区已生根发芽,按中计协标准建成高校、中学、街道、社区4种类型的青春健康俱乐部各1个,培育区级青春健康示范家长学校3所。泉州市昇文小学是最早在校内推广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的学校,截止目前已开展6期,培训家长200多名。该校王校长介绍到:“家长们非常喜欢这个活动。我们发现,爸爸妈妈有来参加培训的这些孩子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很大方,很愿意和别人交谈,而且性格也很开朗。”

王女士是通过街道计生协会组织到昇文小学参加家长培训的。说起这个培训,她由衷感激。王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天天在学校“闯祸”,不是被家长告状,就是让老师责罚。刚开始王女士还有耐心劝导,后来她实在忍无可忍,就用打骂、威胁教训,造成恶性循环。在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的6节课中,王女士不仅全程参加,还成为课堂角色扮演中最积极的学员。最后一节亲子互动环节,她听到孩子从未有过的内心表白,感受到错误的教育方式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她紧紧搂住儿子说:“宝贝,对不起!请原谅妈妈的过错,让我们成为好朋友,妈妈爱你!!”以此向儿子表达自己深深的愧疚和歉意。而儿子“妈妈,没关系!”的回应,更让母子两颗心再次紧紧贴在了一起。

在鲤城区,像王女士这样从家长培训中获益的人还有很多。有的家长觉得通过课程的学习让他们今后更注意与孩子沟通青春期的话题;有的从课堂角色扮演中学会了倾听和从孩子角度考虑,学习的沟通技巧让他们跟孩子相处不再硬碰硬……截止目前,鲤城区已举办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26期149场,培训家长近千名;举办亲子活动、主题沙龙等60多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累计达1600多人次。青春健康俱乐部和青春健康示范家长学校已成为鲤城区家长和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培训、家长沙龙等活动的主要阵地,搭建了家庭教育学习交流的平台和亲子沟通的桥梁。

社团活动让学生体味“成长之趣”

每周二下午,泉州经贸学院青春健康俱乐部里传来阵阵笑声,这是学院青春健康同伴社的主持人正在主持同伴教育活动。“现在我们青春健康同伴社的活动在学校各社团中是最火的,因每场参加人数有限制,每次活动预告一发出,同学们都在秒杀抢名额。”同伴社社长许同学自豪地介绍说。泉州经贸学院将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纳入学校社团活动计划,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备课、自己主持,以头脑风暴、情景模拟等形式在同伴间传播科学的婚恋观和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自2018年以来,该学院年年中标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先后选派3名主持人参加中国计生协和省计生协的同伴教育培训,主持人队伍的带课水平不断提高,并建立梯队培养的常态,活动越做越红火,得到学生的喜爱和认可。此外,同伴社还吸纳班级心理委员等发展骨干会员,组建知心大哥大姐服务网络,宣传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观念,帮助身边的同学朋友解疑释惑。当被问到加入青春健康同伴社的初衷时,同学说:“如果通过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责任多一点,随意少一点,沟通理解多一点,难以启齿少一点,那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学院负责指导该项目的林老师介绍到:“通过项目实施,我们有更多老师和学生参与到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中,活动机制得到完善和提升,在校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青春健康教育社会参与面进一步扩大。”该校还积极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辐射作用,开展校际交流和青春健康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将青春健康理念和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带到周边高校和企业,让更多单位参与到青春健康活动中,受益更多的人群。

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合力汇聚成鲤城青春健康教育发展的加速度。2016年和2018年,鲤城区计生协会先后在全国、全省青春健康项目现场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经验发言;截止目前有3个青春健康俱乐部被授予“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更多》图片新闻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