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技高解重症仁爱护生命 咱厝医生入选3月福建好人榜
2021-04-08 10:17:07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郭焕钢

近日,石狮市总医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重症医学科和临床营养科主任郭焕钢,入选3月“福建好人榜”。疫情期间,他曾连续几个月奋战在救治病人一线;从医19年,他带领团队开展数十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本地医学领域多项技术空白,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工作至上 抢救病人尽心尽力

2001年,郭焕钢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进入石狮市总医院工作。2003年前往福建省立医院进修,其间恰逢“非典”爆发流行,他被安排到省急救中心“非典”病房参与救治患者。

从医19年来,他一直秉承“精心解重症、仁爱护生命”的价值观,肩负着“让区域人民有质量地活下来”的使命,带领ICU团队成功抢救了无数危重患者,其中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受害者、手足口病患者、重症孕产妇等。

2018年春节期间,郭焕钢连续参与抢救2名重症患者,他几乎每天都在医院守护,坚持为患者做气管插管等,最终,两名患者均治愈出院。

不仅如此,他几乎天天值二线班,夜间、凌晨经常风雨无阻,从家里赶往医院会诊、抢救,还时常在休息时间奔走于各兄弟医院协助抢救患者。

遇到有贫困患者无力承担医药费时,他还会帮助垫付,因此也常常收到患者的感谢信和锦旗。2008年,他主动报名参加永春县乡镇卫生院为期半年的帮扶,得到当地卫生院和群众的好评。

郭焕钢奋战在抗疫一线

冲锋一线 成功救治多名病例

2020年1月,石狮市总医院ICU收治泉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初几天,作为主诊医生的郭焕钢通宵达旦救治患者与汇报病情,整个春节没有一天休息。

为精准做好患者的救治并确保医护零感染,他坚持亲自查房、亲自护送患者检查、亲自心理疏导,并对患者进行个体营养干预。当患者情绪不佳,不愿配合治疗、拒食时,他想尽办法与患者沟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有时要耗费一两个小时;他还每天通过手机和患者、家人沟通,直到患者愿意配合治疗。患者病情好转后,他还自购呼吸训练器等设备,协助患者做康复训练。经过团队的精心治疗,患者很快康复。这名患者也成为我省首个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例。

2020年3月,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急剧增多,郭焕钢与其他两位专家组成员带头住在医院,连续奋战一个月。有一名境外归来的12岁女孩住在隔离病房,因住院时间较长有抑郁情绪,为避免她出现严重心理问题进而影响病情,郭焕钢陪她一聊就是2个多小时,还带给她喜欢的书籍和跳绳。

开展科普 提升民众健康素养

郭焕钢不仅参与医院筹建神经内科、负责创建临床营养科,还成功策划举办了三届泉州市临床营养学习班以及三届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在医院公众号,他撰写每周一期的“狮城论健”营养科普,提升民众健康与营养素养。

作为石狮市膳食营养指导小组组长、青年医师宣讲团成员、电视台健康栏目特邀嘉宾,他经常传播营养健康知识。平日里,他抽空到社区、贫困家庭义诊、健康宣教,出色完成征兵体检、各类医疗保障等任务。他坚信:“救死扶伤,日行一善,美好就会发生。”

由于工作出色,他曾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市抗疫先进个人、石狮市“优秀共产党员”“石狮市征兵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石狮市医院重症医学科被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泉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石狮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石狮市青年五四奖章”“石狮市青年文明号”“医院管理优秀奖”“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叶柳锟/文 受访者/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