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时政现场说丨三明答卷——求解医改难题 聚焦人民健康
2021-03-25 09:34:06  来源: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王姗菲  

23日,赴闽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帮你梳理关键词,了解总书记的关切。

【第一站: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关键词:医改】

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

沙县总医院为“一院二区”,由北区(原沙县医院)和南区(原沙县中医医院)于2017年7月联合组建而成。北区创办于1937年,是县内唯一融医疗、教学、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南区创建于1980年,是三明地区较早成立的县级中医院之一。

2012年,三明市启动医改,率先向价格虚高的药品和耗材“开刀”,做到了既减轻百姓就医负担,又控制医保支出。

借鉴三明医改的经验,有关部门组建“国家队”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并撬动多个省份启动省级或跨省联动集采。

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健康事业不断发展,人均预期寿命已与一些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总书记对医改的关切,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待。

【第二站:夏茂镇俞邦村,关键词:乡村振兴】

此次福建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第三次国内考察,也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后的首次国内考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

23日的第二站,总书记来到了沙县夏茂镇俞邦村,了解推进乡村振兴情况。

多年来,来自闽中山区的沙县小吃一步步风行天下,成为知名地域品牌,形成了2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带动沙县及周边县区约20万群众脱贫致富。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赴沙县实地考察,释放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根基的重要信号。

小吃业铺就乡村振兴路,不止在沙县,在全国也有示范意义。在消费升级、“新餐饮”冲击下,走薄利多销、粗放经营的沙县小吃,亟待做好以品牌连锁经营为核心的产业升级大文章,从而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第三站: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关键词:林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内蒙古代表团,总书记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23日的第三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情况。

地处武夷山南麓、闽江源头的三明,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受制于旧有林业政策僵化、山林产权不清晰,当地百姓却无法“靠山吃山”。

1997年,习近平在沙县调研时指出:“沙县是林业大县,除了要一个林业生态效益以外,还应该要林业经济效益,真正把林业当作产业来办。”1998年,习近平在宁化县调研时又强调:“把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产业统一抓好”。

这场被称作“唤醒沉睡的群山”的三明林改,充分诠释了“青山变金山”的道理。三明首创林权按揭贷款、“福林贷”等金融产品,创新推出“林票制”改革,成为全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如今,这场改革已经推广全国,为保护生态、农民增收带来巨大活力。

总书记在23日考察中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是重要策源地。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