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2021-03-22 10:13:58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mmexport1616227948618.jpg

福建省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正式成立。(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福建省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正式成立。福建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的落成,不仅将为八闽帕金森病患者的治疗提供规范化的诊疗服务,也将有效改善帕金森病在东南地区的诊疗现状。

解决就医痛点 推动早期筛查科学治疗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的慢性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有着中老年人健康“第三杀手”之称。数据显示,我国约有300万帕金森病患者。

根据测算,福建大约有10万帕金森患者,但到医院就诊的人数却不到1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叶钦勇教授介绍,帕金森病患者在帕金森病前驱期往往体现为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嗅觉减退、抑郁、便秘等乏人关注的非运动症状,从而加大了临床医生对其识别及确诊的难度。为更好地推动帕金森病的早期筛查工作,让患者尽早确诊并接受专业化诊疗,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项目创新地推出了层次清晰、运转高效的“高级中心——标准中心——初级中心”分级化管理模式。

叶钦勇教授表示,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的落地,将优化福建省帕金森病医疗资源的配置,有效提高帕金森病的疾病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帕金森病管理的分级诊疗体系建立。中心的分级建设也为帕金森病早期筛查、治疗和症状的改善带来了新的突破。同时,已经过其他地区试验可行的‘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也能够为福建省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供参考范例。

“福建协和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帕金森病虽然命名上是单一种类疾病,但实际上是多种症状组合。因此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汇集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影像科、心理和精神科、营养及护理专业等多学科专家。在技术上配备了全面的量表评估、联合嗅觉测试、经颅黑质超声、睡眠监测、震颤分析、步态评估系统沉浸式VR康复训练等。同时针对有手术需求的患者,中心将会由神经内科医师进行神经调控术前评估、术后程控管理及术后综合用药,神经外科医师完成精准的电极植入,形成内外联动的“福建协和模式”,最大程度地提高药物治疗和脑深部电极植入术的效果。

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的成立,还将改善传统门诊需要患者多次挂号就诊的现状,中心成立后,患者只需要挂一个号,便可在专人的指导下在中心内获得标准化、专业化的诊疗服务。

帕金森病作为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不仅要关注当下的治疗效果,更要考虑疾病的全程管理。专病中心将建立患者专病档案,帮助医生了解患者信息、追踪疾病进展,为患者带来人性化、精准化、专业化的疾病管理,提供如线上问诊、定期随访等服务。一站式中心的全方位管理服务可以让更多“帕友”的生活质量得到更好地提升。

专家:“帕友”谨遵医嘱合理用药,积极乐观面对疾病

帕金森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案,如何更好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是学界、业界一直努力的方向。

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在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叶钦勇提醒“帕友”及其家属,帕金森病的治疗一定要注重长期获益,不要因为一时的治疗效果而胡乱用药,合理的、有计划的用药有助于长期保持较好的生活状态。同时患者要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对抗帕金森病,患者家属也需要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与悉心照料。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