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多例高龄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
2021-03-11 16:48:00 宦琼瑛 王仁群 余翠婷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宦琼瑛 王仁群 余翠婷)朱老伯今年73岁,一年前无明显诱因反复出现大便表面带血,呈鲜红色、量少、粘液多,伴排便次数增多,入住宁德人民医院外科,经过详细检查,电子肠镜病理证实为腺癌,患者和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担心。

副院长、外科主任张伦峰查房后认为,患者肿瘤距肛门约35cm,如果采取传统开腹手术,切口大、创伤大、疼痛剧烈、术后恢复慢,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采用腹腔镜手术,对医师操作技能要求高,腹腔镜的导视系统能够比较清晰地探查腹腔,可以更加精细地切除肿瘤、清扫淋巴结,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与麻醉科、手术室和消化内科的细致探讨,张伦峰带领医疗护理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


3月5日下午,手术按计划进行,朱老伯在静脉吸入复合全身麻醉+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经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手术中,张伦峰团队通过4个0.5—1cm左右的小孔,历时3小时,成功切除了病灶并完成了消化道重建。术后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朱老伯恢复良好,第二天就下床活动了,他和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据悉,自2017年7月该院外科独立成功完成第一例完全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以来,截止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40余例,患者最大年龄84岁,平均年龄71岁左右。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已作为了外科的常规手术开展,该类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宁德人民医院外科微创技术已经逐步走向了成熟,将为宁德市区更多的胃肠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