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PTA手术
2021-03-10 15:53:59 宦琼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宦琼瑛)近日,宁德人民医院肾内科顺利完成了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即超声引导下PTA术),为一位慢性肾病自体动静脉内瘘术后内瘘完全闭塞的患者畅通了“生命通道”,实现了医院在该项技术领域的零突破。

患者男性,62岁,发现2型糖尿病、糖尿病性肾病10余年,3年前确诊慢性肾脏病CKD5期(尿毒症),行自体动静脉内瘘术后一直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1周前发现内瘘处震颤消失,彩超提示内瘘完全闭塞,无法维持正常血液透析,病情危急。

3月5日下午,肾内科吴鑫主任、超声科陈小春主治医师和麻醉科、手术室团队通力合作,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通过超声引导实施麻醉、穿刺、置管等操作步骤,使PTA球囊到达血管狭窄处,用压力泵加压至球囊完全打开,再次通过超声检查确认血管狭窄解除、血流通畅,手术获得成功。随后还有两名尿毒症患者也成功进行了PTA手术,术后三名患者内瘘血管流量恢复正常,都顺利进行了血液透析。

据吴鑫主任介绍,血管通道是维持血透患者的“生命通道”,自体动静脉内瘘为公认首选的血管通路,但由于反复穿刺,极易出现狭窄、栓塞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血液透析治疗质量,危及患者生命;通过超声引导下经皮内瘘血管成形术(PTA),对内瘘血管并发症进行处理,可以有效节约血管资源,保护内瘘血管通畅性,保障患者透析质量。

此项目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宁德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血管通路技术水平又上了新台阶,不仅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也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让宁德市区血液透析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