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健全三项机制增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吸引力
2021-03-09 17:13:53 葛坤全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坤全)近年来,永安市积极推进疾控机构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健全公共卫生人才待遇保障、医防融合和绩效激励机制,增强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对公共卫生人才的吸引力,并在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妇幼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协管、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专兼职人员,开展国家规定公共卫生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待遇保障机制。永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机构和队伍建设,特别是疾控机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先后召开深改委会议、常委会、医防融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疾控中心综合改革方案,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编制、人社、财政等职能部门从机构人员编制、高级职数比例、工作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市编制部门核增疾控中心事业编制10名,市疾控中心现有编制63人,达到县域疾控公卫人员标准。人社部门放宽条件,对市疾控中心需求的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学历及以上)采取紧缺专业免笔试方式进行招考,并提高疾控中心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比例由现行2:4:4调整为2.5:4:3.5。允许疾控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公共卫生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支持疾控中心发挥检测技术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财政部门加大经费支持保障,核增2020年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74.55万元。

二是健全医防融合机制。2019年9月,永安市被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列入首批疾控机构综合改革暨医防融合工作试点。成立了永安市医防融合办公室,挂靠总医院,建立“联合工作例会、联合业务培训、联合工作检查”3个工作机制和“工作协调制度、检查反馈制度、问题跟踪制度、工作月报制度”4个工作制度,通过队伍、业务、资源、评价、分配5个融合,推动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和总医院之间形成健康管理有效合力。以区域健康突出问题为导向,着力开展“智慧化规范化预防接种、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心理健康干预、健康教育与促进、家庭急救公益培训、重点职业病防治”等6项重点工作。多项工作在三明市具有开创性,如在燕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三明地区首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首个数字化门诊及免疫教学实践基地,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助力二类疫苗推广接种;率三明之先,搭建“医防融合•健康教育”网络直播间,开发健康云讲堂,让医师成为健康“主播”,创新健康教育宣传方式。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医防协同融合工作机制的一次“大考”,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永安总医院和疾控中心并肩作战,医防协同融合机制得到有效的检验和展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永安总医院与疾控中心协作开展病例分析、核酸采样送测,所有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不过夜)进行研判,及时采样送检,两者无缝连接,极大提高疫情管控时效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调配,让有限的防疫物资在总医院和疾控中心之间合理分配、合理流动,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同时,分别派遣医务人员、公卫人员入驻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共同落实集中观察场所疫情防控和隔离对象健康管理。

三是健全绩效激励机制。积极开展考核评价工作,2020年度疾控机构与总医院共同接受三明市对永安医防协同融合试点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疾控机构绩效工资增量相挂钩,依据三明核定医防协同融合绩效增量140.4万元进行合理再分配;积极开展内部绩效考核工作,市疾控中心每年均有进行内部绩效考核,考核内容指标以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完成率和优质率为标准,考核结果与科室绩效工资挂钩。据统计,市疾控中心取得社会化服务收入50余万元,扣除成本后的60%作为其绩效工资增量发放,2020年人均年收入约11.7万元;市卫计监督所结合卫生监督岗位夺旗争星和综合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工作实际,制定考核工作方案。按方案开展年度绩效工资、二级绩效、科室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按照考评结果发放绩效工资,2020年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职工年平均收入约12万元;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培养工作,有针对性的加强公共卫生岗位工作人员培训,包括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专项培训和本单位内部培训。例如市疾控中心近5年(2016-2020年)外派参与上级业务培训年均41.4期次,培训内容包括现场流行病学、结核病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健康教育、实验室检验检测等;市卫计监督所每位监督员每年要完成35个学时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信息平台的网络学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应急处置能力,市卫健局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和基层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各1期,培训内容包括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杀、核酸采样等,培训对象覆盖至疾控中心、总医院及各分院相关专业人员。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