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硬核”技术,落户县级医院
2021-02-26 09:31:56 林智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从昏迷在病床上到谈笑风生,今年89岁的老王,去年底在“鬼门关”转了一圈。他在寿宁县医院接受了三天高质高效的重症ICU监护治疗,终于转危为安。

6个月前,寿宁县医院还没有ICU病房。当省立医院对口帮扶医疗队来到寿宁,当地卫健系统直面医疗的短板,提出对口帮扶需求——为县医院筹建重症监护室。之后,ICU的选址、人员储备、经费申请等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顺利进行。

及时、精准的治疗,使得老王的病情迅速得到了控制,3天后他就顺利脱除了呼吸机。他的成功救治,给县医院的医护人员极大的鼓舞,而重症监护室的启用,将让县医院的技术力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12月3日,福建省立医院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在寿宁县医院正式挂牌,省立医院副院长、胃肠外科薛芳沁教授和儿科主任陈琅教授分别成立两个工作室,把临床教学的课堂下沉在县医院,通过传、帮、带,提高寿宁县医院学科建设能力和科研创新水平,为寿宁县培养一批优秀医疗卫生人才。

据了解,福建省立医院对寿宁县医院进行持续帮扶的8年间,除先后派出陈涛、杨火保两位专家到寿宁县医院担任科技副院长外,每年还派出5至8名高中级职称卫技人员常驻寿宁县医院,免费接收5至10名寿宁县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同时,帮助建立了两院间的远程会诊网络,促进医务人员学习交流。

从两次派出科技副院长挂职、数支医疗队驻点帮扶到设立“师带徒”工作室等实招,不仅见证了寿宁县医院这个山区县医院的嬗变之路,更打造了健康扶贫的“省立样本”。

2020年9月,省立医院设在寿宁县下党乡卫生院的健康小屋正式启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到了村民家门口。

医院定期安排医务工作者在现场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健康状况评估等服务,让更多的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得到体检服务,帮助村民培养关注、管理自身健康的观念。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