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签约医生,守护村民健康
2021-02-26 09:31:56 林智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在农村,有许多因病致贫、看不起病的贫穷村民,有全身是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也有身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守护者——健康扶贫家庭医生。

黄桂林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作为闽清县白樟镇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家庭医生,黄桂林一人负责白樟镇白南村、下炉村、云渡村三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2人、低保户33户41人。平时,她采取包联入户的方式定期对他们进行家庭随访,同时践行落实优惠政策、公共卫生服务共享等工作。

蹒跚着脚步,佝偻着背,家住下炉村的85岁老人胡和玉一边挥手一边送黄桂林出了门。不知道这是第几次黄桂林前来为他检查身体了,他们熟悉得和家人一样。

胡和玉和老伴黄远珍都患有高血压病,2014年胡和玉和儿子同时因为心肌梗死花了11万元动了手术,这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现在每个月一家人吃药费用都要花上千元。

“以前看病吃药报销比例只有50%,现在差不多可以达到90%以上。共产党好,政策好!”胡和玉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说。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黄桂林记着老人吃药的时间,在药快吃完的时候,她就打电话提醒,让老人的儿子过来取药带回去。

“一定要记得少碰凉水,洗东西最好用温水洗,洗完之后一定要及时擦干……”在白樟镇云渡村,黄桂林一边仔细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容娟的手,一边细心地叮嘱她。60岁的钟容娟患有非常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严重时无法行走。以前她每隔一两个月就要去福州购买药物,这对于行动不便的她来说非常痛苦。

“2017年黄医生为我申请了特殊病种,现在大部分药都可以在卫生院买到,而且还很便宜。”钟容娟说,每天她都要吃四五种药物,拿起来一大把,黄桂林经常到她家里指导她如何用药,要注意什么事项。“有时候吃药胃不舒服,我打电话给黄医生,她会教我怎么做。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