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2021-02-23 11:06:44 张静雯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顾客在药店店员的引导下进行在线问诊。福建日报记者储白珊 摄

除福州外,深圳等城市也于近期开启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工作。 (资料图片)

“网订店送”订单多 药房还能“云问诊”

查验健康码、测温、佩戴口罩……2月18日,记者在康佰家大药房鼓楼协和店看到,每个上门的顾客购药前都被要求先完成上述步骤。药店门口设置了检查登记台,桌子上摆放着消毒液、额温计和顾客信息登记表。顾客登记信息时,“彼此间隔一米”也被店员反复强调。

陈小姐春节期间作息、饮食不规律,导致咽喉疼痛难耐。趁着午休时间,她来到康佰家鼓楼协和店,想买点消炎药。店长张莲华当即表示,抗生素是处方药,若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患者须先进行“扫码问诊”——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咨询医师,待医师开具处方后才能购药。

几分钟后,张莲华根据在线诊断的处方,将一盒头孢地尼卖给了陈小姐,并告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前往药店购买感冒药、退烧药和止咳药的市民,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制登记。

据了解,为了鼓励人与人之间尽量少接触,目前,我省医保定点药店都有提供医保电子凭证购药服务,方便进店的客人无须携带医保卡,用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就能买到药。

此外,“网订店送”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客人通过美团等手机APP下单后,药店根据订单备药,由骑手负责派送上门。而对于在医院进行过高血压、糖尿病特殊病种备案的福州市参保人员,药店还能提供续方购药服务。

家庭病床云申请 医护上门来诊疗

除了互联网医院、“云药房”,还有一项叫作“家庭病床服务”的新医疗项目,近日已在福州试点,今年5月将在省级医院推广。

家住福州市长乐区江田镇的林女士,不幸罹患晚期恶性肿瘤。日前,她的家属试着通过“榕医通”APP提交了“家庭病床服务”在线申请。由于情况符合建床条件,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很快就通过了她的申请,并在当日下午就开好医嘱,将药品送上门,为出门困难的林女士进行看诊和床边医疗服务。

“我省家庭病床建床对象原则上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因疾病需要卧床或者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治疗、护理和康复的已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患者。”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符合建床条件的福州市居民可选择就近试点医疗机构,通过“榕医通”手机端线上申请或到试点医疗机构现场申请。建床后,医疗机构将根据医疗服务能力和建床对象的实际情况提供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清单中的适宜项目。

据了解,家庭病床服务收费实行全省统一价格。服务对象每个治疗周期视作一次住院,每个治疗周期医保支付时限不超过3个月,每个年度医保支付次数原则上限于2次以内,符合建床条件的参保患者所产生的属于医保目录范围的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设置家庭病床期间,参保患者在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另行发生的医疗费用(急诊抢救除外),基本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1   2   3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