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福州:流程减少简化 老人看病更顺溜
2021-02-19 16:06:35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省老年医院随处可见刷脸机。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周彬彬 夏雨晴 文/摄

“互联网+”时代,不少老年人一度面临“独立就医难”——他们玩不转智能手机,不会网上预约挂号;到了医院,面对自助机上的操作要求,又常常“卡壳”。如何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获得良好的就医体验?

近两年来,福建省推出了多项简化百姓就医流程的暖心技术,配合医院志愿者服务,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对方便老年人就医而言,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效。近日,记者走访榕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几个实例。

患者体验:

老人少跑腿,在家问医生

应用技术:线上就医

案例:家住闽侯的吴奶奶90岁,患房颤。1月底出现了口服抗凝药的副作用,不仅四肢呈现大片淤青,排便时还会喷血,只好暂停用药。考虑到老人出门不易,2月1日0时许,吴奶奶的孙女打开“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互联网医院”,在“我要咨询”一栏中,向该院心内科的曹木根医生留言咨询。曹医生随后致电问诊,明确吴奶奶有必要上医院。

经过沟通对接,当日,吴奶奶抵达该院,顺畅接受了多学科检查,治疗了已经造成贫血的痔疮出血。更方便的是,有了这次线下就诊经历,此后3个月内复诊,吴奶奶可以足不出户,在“互联网医院”上通过与医生远程视频或图文、语音通话来实现。诊金、药费支持医保结算,药品邮寄到家。

新鲜事:最近,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客户端专门为老年人进行了改版升级,界面字体大、类别一目了然。它功能强大,除了能在线看病与结算、在线心理咨询、查询处方、查看检查报告和住院记录外,还可实时记录市民的血糖、血压、体重和睡眠情况。吴奶奶得知后,饶有兴致地说:“我也要学学看!以后,口袋里多了个健康管家!”

去年3月,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开通了使用电子凭证的医保在线结算功能(全国首家),促使智能化医疗服务再升级。在该院试点成功后,相关技术得到稳步推广,目前已经覆盖省立、协和、附一、省二等多家省属大医院。

从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后台可见,截至6日,该院客户端已有注册会员5917人、完成复诊续方126方。“几乎每天都有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注册,特别是在不便出门的疫情期间。”该院信息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4日早上,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候诊大厅里多是独自前来的老年人。

患者体验:

医生看诊后,还帮忙结算

应用技术:诊间结算

案例:2月4日,台江区77岁的江依姆来到福建省老年医院,她最近血糖不稳定,想请内分泌科林桂芳医生调药。林医生看诊后问:“我帮你结算好吗?”江依姆点点头。林医生随即在电脑上的开药界面旁点击“多点结算”,江依姆的取药小票在诊桌上被打印出来。待她从6楼诊室坐电梯到1楼时,发药窗口已备好了药。“怎么在自助机上结算,我还没学会,现在不用学了!”江依姆高兴地说。

据林桂芳医生观察,来她这里就诊的老年患者,大多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其中年龄最大的96岁,被导诊护士亲切地称为“老蔡奶奶”。老蔡奶奶住在该院对面,几乎每隔两周就会拄着雨伞、带着医保卡来随访。看诊后,她还会请林医生代为预约下一次的号。老蔡奶奶自信地说:“用不着儿孙陪,看病越来越方便了!”

新鲜事:福建省老年医院信息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年11月,该院在福州首家开展这种医生诊间帮患者结算的服务,目前已在院内所有诊室应用。

患者体验:

就医不带卡,只带“一张脸”

应用技术:刷脸就医

案例:2月5日,李依伯的老伴因哮喘发作,到福建省老年医院看门诊,被医生建议马上住院。67岁的李依伯作为陪护,需要做核酸检测,可他没带证件。他正想去窗口排队填单办理就诊卡,被导诊护士拦下。

李依伯跟随导诊护士来到核酸检测登记窗口,看到桌上摆着一台形似平板电脑的“刷脸客户终端”机。按照设备提示,李依伯进行了简单操作,仅花十余秒就完成了注册、建档,屏幕上生成了他的电子自费卡,李依伯点击充值缴纳了核酸检测费。“太省事了,以后上医院,刷脸就行了!”李依伯说。

新鲜事:福建省老年医院信息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只要开通了支付宝或微信的实名认证,就能识别身份,享受刷脸挂号、取号、查看报告单等服务。目前,榕城各级医疗机构的“刷脸就医”服务尚不能支持医保结算,不过已经吸引了不少自费就医以及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使用。“刷脸”机已覆盖该院各科室。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全国首家依托电子凭证支持医保结算刷脸就医的试点医院已在厦门产生,刷脸就医全流程被打通。不久,它有望来到榕城等更多地市。福建医大附一医院信息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未来,该院也将覆盖含医保结算功能在内的刷脸就医一体机。

相关链接

去年7月,省卫健委、民政厅等7部门印发《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室公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提出解决方案。其中,提到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去年12月,省卫健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要求围绕老年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出行、就医等卫生健康领域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到2021年底前,推动老年人享受更普遍的智能化服务、更完善的传统服务方式。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