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独立完成一例全腹腔镜下脾脏合并胆囊切除手术
2021-02-18 16:32:09 黄美清 吴美香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 吴美香)近日,邵武市立医院普外二区成功独立完成一例全腹腔镜下脾脏+胆囊微创切除手术,此术创伤小,疗效好,手术后患者恢复快,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患者兰某,70岁,因鼻腔黑色素瘤术后1年到医院复查,检查发现患者脾脏肿瘤合并胆囊结石,医生将检查情况告知患者后,建议患者及时进行手术,起初,患者有些犹豫不决,害怕传统脾脏加胆囊切除手术刀疤大、损伤大,加之一年前动过手术,担心手术风险大,在了解患者的顾虑之后,邓伦钦主任告知患者可以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完成脾脏及胆囊切除,在保证手术质量的同时,不会留下太大的疤痕,在经过详细的解说后,患者及其家属同意手术。完善了相关术前检查和准备后,由邓伦钦主任医师、曾广斌副主任医师、周小勇医师医疗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在麻醉科及手术室默契配合下,顺利将患者脾脏及胆囊切除。整个手术过程用时短、出血少,切口小,术后患者反馈良好。

脾脏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具有造血、储血、滤血和免疫功能。脾的原发疾病多为继发性病变,如门静脉高压症时的脾肿大。外科治疗主要采用脾切除术。脾切除术主要的适应症有外伤性脾破裂;门静脉高压症脾功能亢进;脾原发性疾病或占位性如肿瘤、脓肿)病变;造血系统疾病如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地中海贫血、白血病、霍奇金病)等。  近年来,邵武市立医院普外二区医疗团队开始不断探索腹腔镜下脾脏及肝脏肿瘤切除手术,目前已能独立完成这项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的手术。此次全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手术的成功,为我院腹腔微创手术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使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以努力减轻和解除患者病痛为宗旨,竭尽全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