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闽东医院疼痛科内热针技术治顽固性颈肩腰腿痛显奇效
2021-02-07 16:35:33  郑安祥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安祥 )随着人们对中医药养生保健和疾病防治的认可,常见的传统中医外治颈肩腰腿痛方法,如针灸、推拿、拔罐等被大家熟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闽东医院疼痛科在临床上推广使用筋膜内热针治疗慢性顽固性颈肩腰腿痛,技术开展至今治愈病例达500例,取得明显的临床疗效,并在疼痛患者人群中形成了口碑效应。

在2021年1月的电话回访中,家住福安市赛岐镇的40岁陈女士讲述了她的求医经过,她全身多部位疼痛多年,疼痛主要集中颈肩胸背腰臀部,伴有头晕、头痛、疲乏等不适,天气变化、工作劳累、情绪低落时疼痛加重,疼痛严重影响她的生活,期间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把针灸、推拿、拔罐等理疗都做了遍,稍有缓解就复发疼痛,2020年12月经朋友推荐来到闽东医院疼痛科就诊,接诊的林孙枝主任医师详细了解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后,考虑患有“慢性肌筋膜炎”,遂收治入院,完善各项检查,未见明显异常,根据病情推荐做“筋膜内热针疗法”治疗。住院期间,医生运用“筋膜内热针疗法”为陈女士做了颈肩、胸背、腰部内热针治疗,并辅助基础药物治疗,经治疗,患者疼痛症状较治疗前明显减轻,目前已回归工作岗位。

“2019年3月闽东医院就开始开展‘筋膜内热针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林孙枝介绍说道,内热针疗法是将特制针具根据治疗需要刺入人体腧穴或肌肉处,并视患者病情加热针具至不同温度的一种治疗技术。内热针的发热材料在针体内部,使针尖到针体均能恒温发热,针体发热温度可在38-60度之间进行调节。

针灸有机械刺激作用,艾灸通过热作用起效,筋膜内热针又有什么特点呢?林孙枝表示,内热针治疗兼具针刺及温热的效应,是对温针灸及针具松解的进一步创新与改良,针刺部位较深,常传达至骨膜等深部软组织末端,具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并起到消除肌筋膜无菌性炎症、松解肌肉痉挛、增加局部血液供应、促进组织修复的作用。

随着社会生活方式改变,长时间保持低头、久坐、体态不良等姿势,造成人体软组织长时间遭受慢性劳损,目前很多人饱受慢性颈肩腰腿痛困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报道显示,75%左右的颈肩腰腿痛是软组织慢性损害引起。“目前普遍采用推拿、按摩、拔罐、针灸等理疗方法治疗颈肩腰腿痛疾病,对急性、轻症病例效果尚可,但对于慢性、顽固性病例则作用不持久、易复发,在用‘筋膜内热针疗法’治疗过的颈肩腰腿痛500例病例中未发现有一例出现并发症,其疗法应该是安全可靠的。”林孙枝说到。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