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少肉少油少海鲜为啥尿酸还不降?原来是浓汤喝多了
2021-02-01 10:16:19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苏)8岁男孩桐桐(化名),患高尿酸血症半年了。妈妈十分担忧,每天都为他定制食谱——少肉、少油、少海鲜,忌口的东西也不少,结果桐桐体重虽减了一些,但尿酸还是居高不下。近日,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通过桐桐的食谱发现,桐桐还是吃错了。

“医生,怎么这次复查尿酸比上次还高?”前些日子,桐桐妈妈拿着化验单找医生。自从桐桐确诊高尿酸血症,她已经十分注意孩子饮食,孩子牛肉、羊肉、螃蟹、虾都少吃了。

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陈瑞敏主任医师让桐桐妈妈详细罗列桐桐每天的食谱,一下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妈妈不让孩子喝饮料,但改为多喝汤,牛排汤、猪上排汤……各类浓汤一样不落。

陈医生解释,浓汤“味美且营养高”,但尿酸高的人要尽量远离。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和动物内脏等本身就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它们在熬制过程中,嘌呤易溶于水,并随着熬制时间增加而逐渐增多。特别是乳白色的浓汤,不仅嘌呤含量高,油脂含量也高,不利于控制尿酸水平。所以,尿酸高的孩子不仅要少吃红肉等,还要少喝浓汤。

陈医生介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以为孩子吃得越丰盛越好。孩子们食用了高嘌呤食物,可能导致体内嘌呤代谢紊乱,也使得高尿酸血症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

那么,患上高尿酸血症该怎么办?陈医生介绍,患儿要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适当增加奶制品摄入;运动要规律、科学,避免突然剧烈运动;控制饮用富含果糖的饮料;摄入适量水果,虽然水果中也含有果、蔗糖,但同时富含钾、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等有益成分;多饮水,保证每日尿量,增加尿酸排泄;注意控制体重,研究表明,肥胖是高尿酸血症的高危因素;增加新鲜蔬菜摄入;饮食和作息要规律。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