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心内科独立完成首例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封堵术
2021-01-20 17:08:08 邓磊 金婷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磊 金婷 )近日,在我院心内科余庆主任医师带领下,由心血管内科林杰主治医师及导管室、彩超室同仁们配合下,运用经皮介入技术,成功完成首例卵圆孔未闭封堵器植入术。

患儿邓某某,12岁,体检时发现:房间隔卵圆孔未闭,无明显症状,本想到上海医院手术治疗,经人介绍就诊市立医院心血管内科,经心脏彩超检查提示:房间隔中央有个5-6mm的卵圆孔未闭,属于大型卵圆孔未闭,发泡试验:呈现重度,矛盾性脑栓塞的风险很大,在与家人充分沟通后,心内科为患儿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由余庆主任医师主持,林杰医师“操刀”,采用微创经皮穿刺技术,成功完成首例PFO封堵器植入术,患者不留疤,无痛苦。

卵圆孔是维持胎儿体内血液循环的生命通道。出生后随着肺循环的建立,左心房压力增高,卵圆孔大多会在3岁以内关闭,未关闭者称为卵圆孔未闭(PFO)。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近1/4的成年人可能存在卵圆孔未闭,有的会产生严重症状。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心内科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技术的空白,对心脏病治疗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

中医药特色诊疗推广应用 百姓享受优质中医服务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家门口的医院,来了上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