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三明:精准护航医改3.0
2021-01-20 10:20:59 张旗 余倩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富源村的贫困户邓代宽,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慢性心功能不全和强直性脊柱炎,仅2020年产生的医疗总费用就高达18万多元。得益于医改,邓代宽获得了17万多元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精准叠加补助等报销,个人实际支付仅1万多元。“医改是老百姓的福音。”邓代宽感激地说。

2012年以来,三明医改进入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三阶段,市人大常委会的“护航”工作也有了新方向、新思路。

2020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18家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收集问题和建议36条,整理了6个方面的问题清单。

2020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对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提出了23个涉及健康管护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形成了持续推进健康管护组织建设、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大数据开发应用、扎实推进医防协同融合等审议意见,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2020年1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本市健康保障体系建设调研,又发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乡村医生队伍人员不足、医改业务培训欠缺等新问题。调研组指出,三明医改第三阶段就是要建设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在完善政府办医责任体系、构建健康管护组织体系、健全健康绩效考评监督体系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20年1—11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总费用的实际报销比例达92.47%;医保目录内报销比例达99.14%。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推动三明医改走深走实、扩大成效,继续为全国医改提供示范和样板。(张旗 余倩)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

中医药特色诊疗推广应用 百姓享受优质中医服务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家门口的医院,来了上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