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厦门集美:发挥卫健行业优势 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5 14:58:20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王才根(中)、郑晓辉(右)、蔡晓源(左)。(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如何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就医环境,让百姓就医更省心?日前,一场主题为“把好医疗安全关,改善百姓就医环境”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班在厦门市集美区公卫大楼举办,杏林街道、杏滨街道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业行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据悉,此次培训由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驻杏滨街道工作组(以下简称“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与集美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开展,是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以基层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立足自身优势 “娘家人”给出好建议

2020年11月开始,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走访了集美区各相关部门,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计划。

“遇到困难或者需要工作协调,作为派出单位,‘娘家人’是会全力支持的!”在集美区卫生健康局,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一行人向集美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明芬汇报工作计划。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陈明芬与工作组深入研讨工作计划可行性,提出了与高校深入对接,以驻点为主体,开展科技服务的建议。

事实上,作为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组长,集美区卫监所副主任医师、二级主任科员王才根立足身为卫生健康系统职工这一天然优势,带领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收获了“娘家人”的大力支持。集美区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张有虎建议工作组从优生优育、科学育儿等方面入手,更好地将科学育儿知识技能送上辖区家庭;区卫健局副局长李拓江指出,当前农村老人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广泛关注,建议工作组对接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宣传与辅导;区卫健局四级调研员季卫星则表示,目前疫情防控仍是重点,建议工作组在做好医学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加强群众或企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除了积极联动辖区各单位,工作组还制定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小组会议,总结工作内容,针对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修正后续工作方案与内容,确保服务落地落实。

王才根在东宅村幸福院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依托群众需求 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人的健康与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为提升杏滨街道辖区群众的健康水平,深化健康服务,助力乡村振兴,11月25日,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组长王才根、组员郑晓辉来到东宅村幸福院,为65名村民讲授“食品安全知识——预防食物中毒”。据悉,此次课程的内容依托村民需求,现场,王才根采用普通话与闽南语相结合的方式与村民互动交流,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获得了村民的普遍认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的健康安全、社会稳定发展。12月29日,王才根对杏滨街道职工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科技下乡,促进乡村振兴”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对该食堂现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食品加工操作的规范性进行技术指导,从源头管控食品安全风险。

据悉,为贯彻文件要求的服务“三高”企业,工作组还与辖区企业正新轮胎公司积极对接。接下来,工作组将走进企业职工食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保障辖区职工“舌尖上的安全”,助推健康企业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助力。

郑晓辉在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艾滋病(AIDS)知识讲座(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携手高校共建 助推健康教育进校园

集美区高校资源密集,学生群体卫生健康教育不容忽视。在集美区卫健局的牵头下,12月17日,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与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签约共建,设立工作站实践基地,从学生卫生健康着手,为“健康校园”护航。

马不停蹄、马上就干,签约共建后的第二周,驻杏滨街道科特派工作组组员、厦门医学院讲师郑晓辉就以“科技下乡,护航健康校园”为题,为两百多名一年级新生开展艾滋病(AIDS)知识讲座。讲座内容以艾滋病(AIDS)发病原因、表现和艾滋病病毒(HIV)的结构、感染过程、感染条件以及AIDS的防控措施为主,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内容详实的防艾课程。

据悉,工作组还将主要从疾病防控、食品安全、学生生理卫生以及地震等灾害逃生应急处置等方面为集美职校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开展知识讲座和教学服务等,为后续创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驻杏滨街道)创新示范点、服务社区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家门口的医院,来了上海力量

播撒良种守护未来 小红帽儿童性教育公益讲师培训在厦举行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791.15万人 参保率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