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冬季马蜂喜藏晾晒衣物中 医生提醒:被蜇后应及时就医
2021-01-14 10:01:57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刚套上袜子,脚趾像被针扎一样疼;穿上裤子,大腿一阵刺疼;准备套被套,竟抖出一只马蜂……本月以来,省人民医院接诊了50余名被马蜂蜇伤的市民。

“脚刚伸进袜子里,就跟针扎一样痛,再伸出来脚趾就肿了,一着地疼得厉害。”近日,福州市民柯女士被一只藏匿在袜子里的马蜂蜇伤,一时无法行走。伴随着剧烈的疼痛,她上网搜索后试着用肥皂水简单冲洗一番,带着马蜂到医院就诊。

“被蜇伤的市民,大部分都是因为马蜂躲在衣物鞋袜里而中招。”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世军介绍,天气寒冷,马蜂进入越冬期,需要寻找相对温暖和避风的地方过冬。干燥、避风而晾晒在外的被子、衣物,就成了它们越冬的理想栖息地。而被蜜蜂蜇伤多是因在户外赏花郊游时被蜇。因此建议大家在收理晒在外面的衣服被褥时,应里外仔细检查,多抖抖。

专家指出,马蜂毒性强,在蜇人时,将毒刺刺入人的皮肤,受伤部位会感到火辣辣的痛,且肿胀得厉害。一旦被蜇伤,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否则,毒液一旦进入过敏体质者体内,易引起过敏、头疼、胸闷、呕吐甚至休克等症状,危及生命。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蜜蜂的毒液是酸性的,市民被蜇伤后,可以用消毒后的镊子将扎入皮肤的蜜蜂尾刺小心夹出,而后用肥皂水对伤口进行冲洗,用以中和毒性。马蜂恰恰相反,它的毒液是碱性的,一旦被马蜂蜇伤,在去医院前,可以先挤出血液,用干净纱布蘸陈醋或白醋擦拭伤口。同时,两周内不能吃海鲜。

如何区分蜜蜂和马蜂?“根据往年门诊情况来看,被马蜂蜇伤主要发生在冬季,被蜜蜂蜇伤以春夏季为主。”王世军说,二者在外观上也有明显区别,蜜蜂身体绒毛较多,且体型较小,而马蜂的身体绒毛较少,体色多为黑、黄、棕色相间或为单一色,且体型较大。如果判断不出来被哪类蜂所蜇,建议不要自行处理伤口,将蜂一并带到医院或拍照,让医生判断处理,对症下药。

更多》图片新闻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791.15万人 参保率95%以上

权威部门回应新冠病毒疫苗七大问题

福建传统医药非遗活态展举行 30多家中医老字号汇聚一堂

闽疆医学专家共话重症病人镇痛镇静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