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价格大幅下降,治疗效果有保障
2021-01-07 11:21:44  张静雯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本月起,我省正式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确定的10个中选品种。

据了解,我省冠脉支架约定采购量为14457个,预计一年可节约医疗费用1.21亿元。

曾经动辄万元的医疗器械降至千元以下,大家欢呼之下也不乏担忧:便宜的冠脉支架好不好用?高价差之间有什么区别?对医生和患者的影响又有哪些?连日来,记者走访省内多家医院进行调查。

500多元的支架让我转危为安

备货充足,中选产品以中选价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4日是福建省立医院心内科今年的第一个常规手术日。当天上午,手术室外人来人往,和平日并无不同,但患者与家属的兴奋之情已透出眉梢。

“支架降价真是好事!500多元的支架,就能让我转危为安。”福州市民刘老伯说。

刘老伯家住福州闽侯,受冠心病折磨已有四五年,平日一爬楼梯或者快走就会胸口痛,还经常头痛。半个月前,刘老伯的病症突然严重,一走动就喘得非常厉害,头和胸口一痛就是几个小时,去年12月30日被收治入院。

4日上午,刘老伯经冠脉造影检查,确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三支病变),冠状动脉管壁钙化、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省立医院心内三科主任医师吴志勇在取得刘老伯家人同意后,为刘老伯植入了1个冠脉支架。

这个冠脉支架正是此次国采中选的支架之一。中选前的价格是7500元,现在的价格是590元。中选产品以中选价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医保报销后,刘老伯自付300元左右。

“头和胸口都不痛了,呼吸也不憋闷了。”术后的刘老伯很开心。

当天,省立医院心内科一共做了15台手术,其中有7台使用了冠脉支架,均为中选支架。“10个中选品种当中,我们医院采购了其中5种,而这5种当中有3种是我们此前一直在用的。”吴志勇说,冠脉支架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很高,平均每次手术需使用1.5个。对于此次国采,医院选择了原来就在用的中选产品进行优先备货,确保临床医生使用的时候得心应手,也有助于更好地救治患者。

省内其他医院同样也在积极落实国采新政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关于冠脉支架的备货充足,预入库库存量为148个,可基本满足未来两个月的使用量。它们都是原在院使用冠脉支架,均为集采品种。医院也在积极跟进新中选的院内之前未使用过的产品,要求配送商按照购销三方协议采购量备齐规格产品,满足临床需求。

支架便宜了会不会被滥用

支架植入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并非医生想装就装

面对低价冠脉支架,群众最关注的就是支架质量是否有保障,治疗效果是否有差别?

“其实临床医生的使用感和临床选择习惯和过去没什么差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彭峰认为,冠脉支架价格大幅下降,让此类手术费用从3.5万至4万元降到1.5万至2万元。这让部分犹豫不决或支付能力不足的患者有了治疗的底气。“患者不必在费用上太过担心,这对于医生来说治疗决策权更大,可直接根据患者病情进行精准诊疗,更能保证治疗效果和长期的临床安全。”

“此次冠脉支架集中采购的是具有铬合金、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等技术特征的支架。我们医院使用的6种支架产品是各大医院常用的主流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过临床验证。”彭峰说。

为了确保冠脉支架降价不降质,国家对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充分尊重了临床使用习惯,由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选择中选产品,对执行中不能保障质量和数量等行为,将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患者使用安全。

“根据国家医保局有关心脏冠脉支架国家集采政策的要求,我们将督促各医疗机构中选产品备货量满足首月用量,督促医院做好宣传介绍,让病人了解国家支架集采降价情况,确保患者可以及时、放心地使用低价冠脉支架。”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不会因为支架便宜了,而出现滥用的情况?业内专家表示,支架植入手术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的,并非医生想装就装,对此医疗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都有严格的制度规范。而且,患者装了支架后要终身服用抗血小板药,还可能出现装了支架后血管再狭窄的问题,因此要经过严格评估。医生会根据患者指征,严格把握植入支架的数量。

延伸阅读>>>

使用非中选的冠脉支架医保可以报销

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和省药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对非中选产品的医保支付标准也作了规定。

根据规定,非中选产品中的不锈钢材质冠脉支架,以中选产品的最高中选价作为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最高中选价的部分由患者自付;非中选产品中的其他冠脉支架,设定医保最高支付限额5000元,5000元以内的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5000元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福建日报》1月7日第6版 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更多》图片新闻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791.15万人 参保率95%以上

权威部门回应新冠病毒疫苗七大问题

福建传统医药非遗活态展举行 30多家中医老字号汇聚一堂

闽疆医学专家共话重症病人镇痛镇静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