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长泰县多举措筑牢元旦疫情防线
2021-01-04 16:00:31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元旦,长泰县根据国家、省、市要求,采取组织领导、摸底排查、宣传教育、爱国卫生、督促检查等多项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面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疫情防控专班不休假。为了确保思想不松劲、防控更精准,做好节日防控的思想准备,防止常态化防控和节日疲劳现象从而思想上产生麻痹大意、精神上出现松懈状态,县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领导带班制度,各工作专班不休假,及时收集各项信息,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各项准备,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

强化摸底排查,组织乡村队伍再入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节日前发两份关于境外入返泰、省外返来泰人员调查摸底文件,坚持再动员再入户,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人员信息台帐,确保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每天将摸排情况及时准确上报指挥部。同时,加强沟通联系和信息搜集,对即将入泰境外人员、返来泰人员做好告知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加强宣传教育,防止居民产生松懈心理。为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防止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居民群众产生松懈心理,县乡村在节日期间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及张贴宣传海报、网格员宣传品入户等形式,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家家户户,让每个居民群众都了解疫情防控坚持的重要性,提高居民群众认识,掌握疫情常态化下的防控知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规范保护,从而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开展爱国卫生,阻断病媒生物传播途径。鼠、蚊、蝇、蟑螂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媒,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效果,在元旦前夕,县乡村开展了“除四害”消杀越冬复苏蚊蝇行动,重点对地下水沟、公园、公共垃圾桶、厕所、河堤两岸等进行了药物消杀。同时,全县居民动员起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让药物消杀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有效预防和控制蚊蝇的繁殖和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

节前督促检查,确保防控责任层层落实。为更好传导责任,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队伍不散、精神不松懈、力度不松劲,在节前,由各挂钩乡镇的县委常委带队深入各乡镇、村、企业、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常态化防控落实情况、人员信息、健康管理等制度建立执行情况,确保各行各业在假日期间疫情防控不断档。

更多》图片新闻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791.15万人 参保率95%以上

权威部门回应新冠病毒疫苗七大问题

福建传统医药非遗活态展举行 30多家中医老字号汇聚一堂

闽疆医学专家共话重症病人镇痛镇静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